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要鼓励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

2018年12月20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青年人才朝气蓬勃、思想解放、富有改革创新精神,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突击队。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建立一支规模宏大、厚积薄发的青年人才大军。为此,要积极营造优质的人才环境,完善机制体制,加速青年人才培养,鼓励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

当前,一些地方人才观念保守、机制体制不够健全,阻梗着青年人才的成长。有的惯于支持年纪较大、经验丰富的“老人”,对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支持鼓励不够;有的对青年人才创业持观望态度,后期跟踪服务不到位。社会上有些人对青年人才创业创新质疑,也使得一些用人单位不敢放手使用青年人才。

这些现象是地方发展和人才创新创业共同面对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陈旧观念,优化社会舆论和政策环境,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打开“绿色通道”。

一要转变观念。彻底摒弃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树立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理念,不唯身份、年龄、学历、职称,真正把优秀青年人才用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上去。广泛宣传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引导鼓励社会各界对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给机会、给信任、给支持,建立健全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持措施,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要加强培训。依托培训基地,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对有创业意愿的青年人才进行培训,助推青年人才创业成功。成立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导师团,对初创企业、新入职人才开展创新创业诊断,帮助人才健康成长,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提高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成功率。

三是要多元支持。要从政策扶持、资金筹措、平台搭建、环境打造等多个方面,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有力保障、创造良好条件,加快建设创新型青年人才友好城市,努力解决好青年人才的“后顾之忧”。加大教育、科技和其他各类人才工程项目对青年人才培养支持力度,促进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中共如皋市委组织部 陈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