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新右旗: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活力有效果

2018年12月20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来,新右旗在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下功夫,注重增强政治性、体现规范性、富有实效性,让“支部主题党日”有活力有效果。

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突出政治属性。在全旗基层党组织中建立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指导全旗199个基层党支部按照“有固定的时间、有明确的主题、有活泼的形式、有突出的特色、有良好的成效、有浓厚的氛围”的“六个有”要求,以“小型、多样、实效”为原则,坚持政治性、时代性,坚持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坚持原则性、战斗性,坚持知识性、层次性,紧贴本地、本单位实际,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各基层党组织探索集中学习式、小组讨论式、辩论话题式、交流互动式、情景模拟式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在突出政治属性的基础上“活起来”。

细化十个操作步骤,规范活动流程。各基层党组织在主题党日活动生动实践中,积累了许多鲜活的经验,阿拉坦额莫勒镇以“党支部+主题党日”定位的海拉斯图嘎查梳理出一整套规范的“主题党日活动”十个操作步骤,即报备活动主题、研讨活动内容、制定活动方案、起草主持用词、党员签到登记、活动过程纪实、提出评价和寄语、总结活动成效、提出整改意见、撰写党日活动信息。通过细化目标、量化任务、规范流程,推动宏观要求具体化、复杂问题简单化,从时间安排、组织形式、程序步骤、标准要求等方面逐一固化、列出清单,使得主题党日活动标准化、规范化。

提升党员教育实效,增强组织活力。组织生活吸引力得以增强。改变了以往印象中党组织活动严肃、枯燥的印象,新时代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和内容上更加接地气,吸引力更强,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党员群众参与度得以提高。以往的主题党日活动仅局限于党员参与,随着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的丰富化,群众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使得党员成为发展的主力军,群众成为发展的参与者。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得以提升。通过组织生活方式的转变和基层党员群众党性意识的提高,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成为大家共同的政治自觉,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新右旗委组织部 王静)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