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校准政德的人生定盘星

华瑞雪

2018年12月20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国无德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领导干部讲政德树立了价值坐标、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必须持续加强政德建设水平,在讲政德、立正德上当好表率、做好榜样、树好标杆,切实发挥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的风向标作用。

明大德,把政治坚定融入血脉。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突出优势。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对党最忠诚、最牢靠的干部。坚持把讲政治铭刻在思想上。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对党忠诚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主动通过思想建设、红色教育从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找力量,向当下的时代楷模中求真知,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坚持把讲政治落实在行动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绝不凭主观臆断和个人好恶随意修饰隐瞒。牢记组织为大、纪律为大,自觉尊崇党章,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以切实行动和实际成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讲政治体现在效果上。时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实际找规律,深入基层解难题,深入群众办实事,把心思用在抓发展上,把精力放在干实事上,把功夫下在见实效上,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及时修正错误、克服不足,不断增强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守公德,把人民情怀深入骨髓。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领导干部必须摆正位置、提高认识,深入群众、融入群众,以真抓实干的精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真义。要真正关心群众。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重温来路悟初心”“坚持道路守初心”“走好新路践初心”学习研讨,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时刻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做到从情感上认同群众,打心底里关心群众、体贴群众、服务群众。要真心融入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结合走基层、送温暖、矛盾纠纷排查等活动,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谈生产,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用浓厚的生活气息、强烈的真情实感打动群众、感染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以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想法、掌握群众诉求,从群众的议论中发现问题、完善思路、汲取智慧,为科学决策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要真干赢得群众。大力提升发展质量,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精神文明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着力改善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以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着力加强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把社会治理的新任务、新要求、新举措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确保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严私德,把模范带头铸入灵魂。百行德为首,品洁人自高。领导干部只有筑牢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才能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要常清思想之源。按照“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的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拿起提醒谈话、函询诫勉等有力武器,对标查摆偏差、反躬自省不足,及时为自己“修枝打杈”“纠偏入正”, 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持续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要勤修君子之行。注重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各项行为道德规范,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诚实守信、弃恶扬善。注重培养良好的家庭美德,妥善处理好家庭成员之间、邻里之间、家庭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始终做到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注重培养良好的个人操守,积极培育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自觉养成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始终做到淡泊名利、两袖清风、胸怀坦荡、光明磊落。要多积尺寸之功。注重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细节上摒弃“小节无害”的想法,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注意一言一行,防微杜渐、洁身自好,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善于管好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娱乐圈,做到不论何时何人何地,都能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