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根本政治保证

2018年12月20日09: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回望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保证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普惠于民,是人民群众衷心拥护的掌舵者、领路人。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40年最重要最宝贵的经验。

新时代把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继续推向前进,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一是维护党的领导的权威性。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二是凸显党的领导的全面性。理直气壮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深化改革的根本方略和重要内容,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具体到对每一项工作的领导上。三是体现党的领导的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更加自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要“全面从严”。“全面”二字于内容上,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于对象上,从中央政治局带头做起,盯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于范围上,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和例外。二要“永不停歇”。坚持“三个永远在路上”,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新时代改革开放全过程。三要“抓早抓小”。监督在前、挺纪在前,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自觉成为改革开放的弄潮儿。要主动奋发有为,促进善做善为,严查为官不为,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划清干事创业与谋取私利、探索创新与投机取巧、改革失误与失职渎职的界线,让那些“怕字当头”“顶着帽子、占着位置、混着日子”的干部无所遁形。

(作者:严冀钢,系湖北省鄂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