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非公党建】

宁波海曙:民企里的“红色教员”

2018年12月20日09:1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宁波海曙:民企里的“红色教员”

如何补齐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短板?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通过向民企派送教员、引进教员、培育教员多管齐下,让“红色教员”引领下的党建帮办在全区民营企业实现全覆盖,增强了民企发展信心、激活了民企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全区200余名“红色教员”累计解决企业党组织志愿服务供需匹配、组织生活基地联系、困难党员帮扶等各类需求2200余项,受到广大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广泛认同。

联企派教员,帮扶民企树信心

“这个月的主题党课,我帮你们邀请了老师解读市委、市政府最新出台的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五条。”11月14日,《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段塘街道专职党务工作者、丽园4S商圈党总支书记战海燕就跑到博宏恒基党支部落实了当月的主题党日活动。

除了上述身份,战海燕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海曙区党建工作“红色教员”。“‘红色教员’是区委组织部整合区级有关部门和镇(乡)、街道企服人员、党务工作者、企业专职党建干部等队伍,专门解决民企党建难题,助推经济发展的队伍。”战海燕说,成为“红色教员”以来,自己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为包片联系的近百家民营企业的10个党组织提供党务规范指导、党建活动策划等全方位服务。

在月湖街道,党工委2018年起专门派出9名“红色教员”,重点对区域“两新”组织实行“一对一”服务,不仅帮助企业解决党建难题,更关注经济发展。

前不久,月湖街道经济发展服务办公室副主任、“红色教员”杨龙和辖区台州商会13名企业党员召开碰头会,就街道党工委全力破解商会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反馈了和区级有关部门一起与宁波市金融办、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等单位对接后的进展。听到22家台州籍企业作为全市首例异地商协会企业集体顺利在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消息后,商会会长陈春明激动地说:“有了如此强大的‘红色引擎’,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2018年以来,海曙区组织“红色教员”深入企业寻访难题,逐步建立起了“一站式”“保姆式”的帮办体系。现在,全区28个区级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和100余个镇(乡)街道、商圈、园区党建综合体均设立党建帮办服务站点,帮办内容涵盖资源调配、党建指导、党员服务等5大类20个服务项目。“红色教员”帮助民营企业完善党建工作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党员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企业凝聚力得到有效提升。

为企引教员,建强堡垒助发展

在海曙,“红色教员”的组成人员多种多样,除了有本职工作,平时以帮扶企业为主的,还有组织部门择优推荐到企业担任专职党务工作者的。

2018年7月,翁珊珊在区委组织部门推荐下,担任了雅戈尔集团的党办主任,“党组织要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关键要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入职以来,翁珊珊积极参与制定了新时期雅戈尔党建“六争攻坚”计划,包括“品牌争强、组织争优、党员争先、技术争投、机制争实、服务争效”六大工作内容,着力寻求雅戈尔“红色引擎”新的增长点。

“雅戈尔有许多攻关在一线、奉献在一线的优秀党员,他们不仅仅是推动雅戈尔创新发展的人才资源,更是雅戈尔传承青春永在、不懈奋斗精神的宝贵财富。”翁珊珊瞄准这一突破口,协助党委建立“锋雅学堂”,邀请技术、管理、生产等各条线的优秀党员代表,组织攻克了汉麻品种脱毒改良、汉麻纺纱、面料制造等一系列国际性技术难题。建立世界上首条汉麻纤维机械化生产线的王庆淼、带队赴3000公里外的珲春开疆扩土的张飞猛等优秀党员纷纷走上讲堂,为企业传承红色文化现身说法、作出典范。

在身边的优秀党员的感召下,备受鼓舞的党员们更加刻苦攻坚,雅戈尔西服智能制造工厂于近期顺利投产,产品生产周期从15天缩短到2天,成为目前全国唯一的联通了缝制和整烫的西服生产吊挂系统。这令雅戈尔集团在打造千亿级、综合性、国际化集团企业的路上不断前行。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型民企希望我们给出更多专职‘红色教员’的人选,我们也正在进一步加大培育力度,并探索建立优秀党务工作者入企挂职制度,针对性地满足企业所需。”海曙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蕾表示。

助企育教员,激活发展内生力

“以前没有进行系统培训,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区委组织部‘红色旗手训练营’对我的帮助特别大。”通过组织培养,成为太平鸟集团“红色教员”的太平鸟集团总部党支部书记唐红亮告诉记者。

“红色旗手训练营”是海曙区委组织部“红色教员”系列培训、提升的活动内容之一。“培训班采用‘1+N’的师资配置,聘请党建名师作为首席导师,同时聘请来自各级党校、组织部门、优秀基层党组织的专家学者书记共同组成导师团,采用‘理论教学+案例分析+分享共享+入企提升’的教学方式,从而提升学员的党建思维、党务实务、思想引导等综合能力。”培训班负责人、区委组织部两新党建科科长童文说。

经唐红亮主动策划,太平鸟集团党委更新“七彩闪耀”党群文化中心和“闪耀党建”微信公众号内容,积极宣传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企业精神,并通过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与内容带动党组织和党员活力的迸发。“如今,集团党建工作思路方法、业务水平、工作干劲都有不小的提高,带动公司全体员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太平鸟集团董事长张江平评价说。

无独有偶,训练营的另一名学员、宁兴控股的党员卢小乃通过整合公司党委下属21个支部,261名党员,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了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企业“英才特训班”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员工们信得过的“红色教员”。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海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严仕恩说,“做好党建工作可以为企业创新升级提供强大的发展动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红色教员’队伍,进一步健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帮办站点体系,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记者 曾毅 通讯员 续大治 孙勇)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