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走向深入

湖南省党建研究会课题组

2018年12月19日10: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走向深入

●坚守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高扬先进文化的精神旗帜,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坚持管人就要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坚持抓早抓小抓日常,加强对干部思想和行为的管理,打出从严治吏“组合拳”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站在时代前列,率领人民群众不断前进,始终是中国社会前进的领航者。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原理,不断把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引向深入,不断深化对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规律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大力推进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呈现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新局面:明确提出“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第一次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提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巩固党保持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明确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各种不正之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之以恒“打虎”“拍蝇”“猎狐”。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重要思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永恒课题。在新的长征路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两个坚决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正风肃纪持久战,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引向深入。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持之以恒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作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根本要求,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经常进行党性分析,坚持和完善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适应大数据、互联网时代,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创新。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守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高扬先进文化的精神旗帜,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干部选用政治标准,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上严格把关,准确识别“两面人”。探索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情况信息库,动态管理政治建设考察情况,强化考察结果运用。改进干部推荐考察方式。近距离、多渠道接触了解干部,运用好调研、考核、巡视、审计等成果,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双控预审”“双签字”和全程纪实等制度,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强化管理监督。坚持管人就要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坚持抓早抓小抓日常,加强对干部思想和行为的管理,打出从严治吏“组合拳”。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着力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完善体现专业化要求的干部评价体系,把合适的人选配到合适的岗位上,做到干部能力素质与岗位需求相适应,专业特点与班子功能相协调。

建强战斗堡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探索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提高基层党建智能化、精准化、动态化管理水平。抓实带头人队伍建设,从县乡事业编制人员中选派优秀党员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担任党组织书记,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整体优化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提升党员队伍质量。严把党员“入口”,突出政治标准发展党员,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健全不合格党员处置机制,疏通党员“出口”,提高党员质量;总结推广党员积分管理、评星定级、党性教育宣讲员等做法,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效,确保每名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坚决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成果,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厉整治“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约束下工作。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态势,深化标本兼治,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本文系全国党建研究会2018年度重点课题子课题)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