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改革先锋风采)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高级法官邹碧华——“担当,是改革者必需的修行”

记者  郝 洪

2018年12月19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邹碧华(左一)在接待案件当事人。
  资料照片

“你使许多事情发芽,而自己被冬天拂去如落叶。”

这是一位80后法官写给逝者——上海高院原副院长邹碧华的诗。4年前,这位法院司法改革得力干将,因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司法改革的征途中,生命永远定格在47岁。

“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首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上海市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邹碧华生前赢得不少荣誉。与之相比,他身后的民间加冕更显深情:“法官当如邹碧华”“负重前行的纤夫”“燃灯者邹碧华”。他以一个法官的身份,赢得整个法律界的尊敬。

邹碧华审判业务强是出了名的。1988年北大法律系经济法专业毕业后,邹碧华进入上海高院工作。投身司法工作26年,他曾经参与合同法、公司法等重大司法解释的起草;他撰写的专著《要件审判九步法》连续4年成为法律出版社的畅销书。

他力主推进可视化管理,从递交材料、立案、审判、执行,整个流程都在网络公开,所有环节平台都有记录,法官们戏称,他们是在“探照灯下”办案。他在法庭上努力营造法官、律师相互尊重、信赖的氛围,独创《法官尊重律师十条意见》,呼吁建立法律共同体,倾力推出律师服务平台,改善律师执业环境。

专业才能公正。邹碧华追求的不仅仅是个案的公正,作为司法改革的理论研究者与实践者,他组织起草了一系列上海法院司法改革方案,倡导建立司法共同体,争取各界对司法改革的共识。

2014年6月,上海被中央确定为全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身处司法改革一线,如何落实并推进好顶层设计的司改方案?邹碧华力求最佳实施方案,寻求改革最大公约数。

邹碧华参与主持起草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制定,先后召开了15次座谈会,历经34稿。为了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他带领同事将上海4家试点法院所有法官5年来的人均办案量梳理一遍,不光算办案数量,还要看案件质效,力求让真正胜任审判工作的优秀法官进入员额。他提出司法体制改革的项目化管理理念,组织研究制定了上海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分解表,督促改革任务的推进落实;他推动建立改革的效果评估制度,通过对改革任务的动态跟踪、效果评估及信息反馈,及时发现、解决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邹碧华常说,“如果每个人能让自己完美一点,历史也就会完美一点。”追求完美的邹碧华,用生命写下“担当,是改革者必需的修行”。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9日 06 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