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三步连环有效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

2018年12月18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仓区不断创新非公党建工作载体,巩固提升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非公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互促共赢。

凝聚合力,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一是加强沟通,引领观念转变。不断加大与企业负责人的沟通和交流,实行非公企业党委书记与企业负责人定期谈话制度,明确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和职责,帮助企业主提高思想认识,打消疑虑、化解担心,增强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二是拓宽思路,强化组织覆盖。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派员建、党群共建”等措施积极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实现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三是强化督导,固基提质增效。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行非公企业党委委员挂钩联系非公企业党组织,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严格按照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双强六好”的要求,着力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努力做到建一个、固一个、活一个。

拓宽渠道,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强化阵地建设。投资10万余元建成集党员活动、学习培训、文化娱乐、日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同时督促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完善党员活动室。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补助机制,多渠道为企业党建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除上级拨付的工作经费和支部书记岗位补贴外,陕西宝防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党支部自主建立保障机制,给予党员每月50元至150元不等的补助,主要用于购买学习资料,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水平,调动党员工作积极性。

壮大队伍,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力。一是加强队伍建设。 坚持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业务骨干培养成党支部成员,进一步增强党员在企业和职工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近年来,非公企业党委吸纳的党员多为非公企业中层以上干部或专业技术骨干。二是配强支部书记。把企业中懂经营、善管理、业主信任、职工拥护的党员选为支部书记,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教育,帮助他们提升思想觉悟和做好党务工作的水平。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非公企业党员流动性大、生产任务重等特殊情况,采取有分有合形式的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推行“互联网+党组织活动”模式,多家企业党支部已建立党员微信群,开展微信读书分享等活动,及时推送上传学习内容并组织网上讨论。

(中共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委组织部)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