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四川

成都市郫都区:搭建多元共融平台 聚焦品质国际化社区建设

2018年12月17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成都市郫都区:搭建多元共融平台 聚焦品质国际化社区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成都市对外开放大会精神,郫都区立足“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际化都市新区”定位,坚持以人为本,共治共享,着力提升宜居宜业环境,全力打造全市首个产业服务型国际化示范社区。

  一、基本情况

  郫都东南部新城国际化社区紧邻成都市核心城区和高新西区,核心区域面积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2万,其中外籍人口250余人。是成都市规划的“电子信息和双创产业基地”,该区域云集了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9所一流高校,京东方、华为、英特尔等国际知名企业和2500余家“双创”企业,蜀都万达、绿地熙街、海骏达城等六大商圈环绕,生活服务便捷。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党建引领,夯实治理基础

  把加强社区党委政治建设作为引领国际化社区建设的首要任务,以“三固化”、固定党日活动等为载体,通过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商圈党建联盟、地企党建联盟、“两新”组织支部等多层次党建平台,整合50余家在地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高校参与国际化社区共建。选派28名各领域优秀党员人才到国际化试点社区担任党建指导员,为国际化社区建设出谋划策。注重选优配强社区干部队伍,目前,试点社区工作人员平均年龄 36岁,其中持证社工9人。注重夯实院落治理基础,创新实施党组织、业委会、监委会、议事会和小区自治指导中心相结合的“1311”物业小区院落治理体系,引导成立了一批红色自治组织。

  (二)汇聚多维力量,构筑共建格局

  一是着力搭建居民参与平台。通过“微创投”等形式搭建以居民为主体的国际化社区营造平台。目前有以居民为参与主体的国际化社区营造项目近20个。由辖区志愿者家庭助力的“世界看双柏国际夏令营”,让来自英国、荷兰、意大利等18个国家的36名大学生志愿者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和社区居民的巴适生活,让外籍大学生志愿者向往成为“蓉漂”。社区美籍居民詹姆斯主讲的“詹叔英语沙龙”人气爆棚,累计开展活动100期,参加培训人员达1800余人次,其中有位“85后”的眉山87岁大爷每周坚持参与;沙龙内容已从单纯的英语学习向外籍居民参与讨论制定国际社区居民公约、垃圾分类等社区营造项目拓展,成为辖区各国籍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平台。由在地志愿者开办的“立夏姐姐普通话沙龙”通过“O2O”模式在普通话教学过程中宣讲党的精神、讲解国际化生活模式,不断凝聚居民共识,提升居民素养。在双柏社区率先探索“1+N”细胞式社区友邻空间打造模式,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为主要阵地,打造邻聚e站、创智e站、e剧场、院落党员e站等覆盖全域的多类型社区公共空间,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提供空间载体。

  二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加强引才聚力,运用“三社互动”理念,与“爱.有戏”“英世文化”“恒善公益”等10余家专业社会组织开展深度合作,推出了“家在郫都-中外文化体验季”、“双柏美好生活实验室”、“魅力.双柏style”、“梦享书院社区艺术节”等一系列国际化社区品牌营造项目,让居民在社区活动中感受到浓厚的国际化氛围,项目效果受到了中央电视台、《四川日报》等媒体关注。

  三是深度挖掘在地高校资源。与电子科技大学正式签署国际留学生校外实训基地合作协议,并联合申报了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基地”项目;与成都工业学院签署校地全面合作协议,共建郫筒街道电子信息社区双创空间,引入华为创新中心、无人机、智慧机器人等项目,努力构建产城一体的良好业态;与西华大学、成都纺织专科学院等高校共同实施社区“微创投”项目。

  四是逐步深化地企互动共建。坚持“服务共建”理念,对接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重大项目企业,开展社区共建项目。瞄准京东方1200余名党员的党建资源,与其初步达成以“建强组织、践行初心、携手前行”为主题的党建引领国际化社区共建协议;瞄准英特尔先进的志愿服务文化和理念,与其共建社区国际化志愿服务平台,形成一支规模达200余人,以英特尔、京东方、华为、富士康成员为主的社区国际化志愿者队伍,开展活动数10场,增强产业人才社区归属感。

  (三)完善涉外服务,增强区域功能

  一是积极构建涉外精准服务体系。针对外籍友人出门难、办事难情况,在街道设立国际友邻服务中心,在社区建立国际友邻之家,集成政务服务、生活指南、社区体验等功能,并配置精通英语、韩语的专业服务人员,为国际友人提供无障碍、个性化服务;在双柏设立社区警务室,提供出入境咨询、外籍人士居住登记等服务。升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索引导视标志和服务系统,采用中、英、韩三语重新标注,社区便民服务手册采用三种语言重新编印。在东南部新城区域投放多个“多语种无人智能超市”,提升外籍友人生活便捷度。

  二是深度服务电子信息产业人才。针对外籍产业人才语言学习的强烈需求,开设“双柏E家对外应用汉语培训项目”,通过实用性强、氛围轻松的汉语培训,吸引了京东方、英特尔、拓米科技等公司来自美、韩、日等国的外籍人士参与,目前已开展39期,累计培训415人次;为日语爱好者开办的“日语课堂”,开展培训3期,培训学员超过100人次,受到在地企业、社区居民一致好评。联合中国银行郫都支行设立社区涉外金融服务点,常态化提供涉外金融咨询服务。在双柏社区率先成立1名核心导赏员+4条主题导赏路线+N名特邀导赏嘉宾的社区导赏团,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提供高品质导赏服务。

  三是着力培育社区消费场景新模式。积极培育一批热心社区公益、具备比较优势的社会商业资源成为“社区合伙人”,探索实施集温馨用餐、互动交流于一体的“双晓柏的厨房”,试点推出“梦享书院社区生活坊”,筹集资金200余万元投入社区废置空间,并整合群团、高校、企业、文化界等资源呈现了品鉴阅读、国医康养、茶道美学、青年创业等生活消费场景和文化体验。“社区合伙人”以“公益+低偿+市场”的多维度模式运营,“沐言咖啡”“明德慈佑”等业态已成为市民消费首选地和“摆拍打卡地”。

  (四)丰富国际元素,提升社区品质

  一是打造“国际范儿”特色街区。以创智南环线为中心,打造具有国际视觉效果的BLOCK特色街区,于2018年底呈现。积极开展国际化“微景观”打造,利用辖区公共区域的墙体、阶梯、配电箱等设施进行各种创意涂鸦设计,不断为城市增添国际化色彩。其中“梦想翅膀”“世界在我脚下”等景观已成为市民拍照留影好去处。

  二是实施“国际范儿”文创设计。通过深度发掘提炼郫都城市文化,融入国际化理念塑造表现形式,成功设计出烙有郫都独特印记的国际化社区LOGO、志愿者标准化工具包及吉祥物“鹃宝”,制作了国际化社区特色T恤、帽子等文创产品,深受居民群众喜爱。

  三是开展“国际范儿”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了“留学生文化节”“国际社区共建沙龙”“国际范中国年”“端午节包粽子”等50余场活动,外籍居民参与人数达300余人次,通过写春联、转糖人等一系列中国民俗活动,吸引外籍居民积极参与并唤醒辖区居民的传统文化记忆,正在开展的“双柏国际冬令营”“书院国际友邻参访交流会”等,有效促进中西文化友好交流,居民在社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成都市郫都区委社治委)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