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临沭县:“四式学堂”打造“闭环”教育新模式

2018年12月17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省临沭县聚焦党员学习教育“重过程、轻效果”、学做“两张皮”等实际问题,开设了“沭河大讲堂”、“党校分课堂”、“流动小课堂”和“网络微课堂”四式学堂,打造“闭环”学习教育新模式,切实推进党员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坚持需求导向,搭建沭河大讲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中央部委和省市领导为全县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辅导,重点讲授党中央及上级党组织在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大政方针,讲授新旧动能转换、新型城镇化、旅游开发等业务知识,培养党员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并通过开展“走看听学比”等活动,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内兄弟县区、江浙沪等发达地区,开拓眼界、解放思想,着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水平。全年累计举办“沭河大讲堂”5期,开展“走出去”大型活动4次。

聚焦工学矛盾,搭建党校分课堂。坚持力量下沉,把党校课堂搬到党员身边,党员不完全脱离工作岗位就可以接受学习培训,实现了工学“两不误”。目前,已在镇街、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成党校基层分校33所。坚持因类施教,注重实效,聘请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基层党支部书记,以及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劳动模范、青年优秀创业者为客座教师,采取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和基地教学等灵活模式,切实提高培训教学质量。目前,已配备师资力量240余名,全年授课70余场次,培训党员干部5000人。

立足岗位实际,搭建流动小课堂。紧扣党员需求,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合理确定小范围、小规模的“流动课堂”。由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离退休党员干部以及田秀才、土专家等担任“流动教师”,实行送教上门、巡回授课,努力打造更接地气、更合时令、更贴实际的 “流动小课堂”。根据党员群众的个性化需求,精心设计“专属课程”,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让“流动课堂”不仅成为党的方针政策、理论知识的“红色精神驿站”,也成为涵盖农业技术、卫生防疫、职业技能等岗位所需的“加油站”。目前,累计举办田间课堂、车间课堂等“流动小课堂”巡回培训40余场,参训人员达1800余人次。

创新技术载体,搭建网络微课堂。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远程教育、灯塔-党建在线APP、临沭党建公众号等平台,实时发布党建动态、典型经验、临沭先锋等内容,为广大“低头族”党员创建“指尖微课堂”,将党员的碎片化时间装进“口袋”里,打造“浸润式”党教,真正实现实时学、事事学、随处学。同时,探索研发“党建入户系统”,农村党员在家只需遥控器上的“一键操作”,就可以打开党建新课堂,看红色电影、学系列讲话、听党课视频,还可以登录共产党员网、临沂党建网等网站,有效解决一些农村党员家里没有电脑、不会上网的实际问题,打通党员日常教育的“最后一百米”。

( 姚德、张娟玉)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