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资中县:精准发力强基层基础 破解难题提党建质量

2018年12月17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资中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红帆领航 船城破浪”党建品牌为统揽,以质量是否过硬作为衡量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尺,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队伍建设、方法创新、责任落实,打好聚力量、补短板、提质量三大“组合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全面提升。

精益求精聚力量,破解队伍不强不专的难题。抓基层、提质量,关键是要“有人抓”,着力聚焦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创新思路、充实力量。一是组建“党建导师团”,增强党建工作指导力。按照“1+6+N”模式,全县组建1个党建导师团,综合县委组织部干部、各镇分管副书记、县级部门相关负责人N名导师组建6个工作指导和服务分团,建立“分片联络、组团协作、精准服务、联动考核”四大机制,推动党建人才培养、党建示范点培育和党建经验总结,今年导师团开设“导师课堂”25次,成功承办季度例会3次,培育示范点33个,实现党建基础工作和党务干部业务能力的“双提升”。二是优化“第一书记联盟”,增强党建工作推动力。分片区交叉组建“党建、产业、电商、旅游、爱心”五支战队,实现联盟资源充分整合;实施“联盟之星”评选、主题例会、纪实管理、召集人述职四项制度,提升联盟分支约束力;联盟成功举办第一书记篮球运动会、故事分享会,编发《第一书记联盟专报》,凝聚第一书记抱团合力,并带动驻村工作队队员及时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三是抓实村(社区)干部队伍,增强党建工作执行力。开展村干部队伍“一强三化”建设,在大支部化解中增设村(社区)实职干部49名,为12个万人以上社区增设实职干部15人,壮大村(社区)干部队伍;为1757名村(社区)干部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县财政、党费共投入20万元建立村干部困难帮扶基金,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实施后备力量“培育提能”试点,择优遴选138名后备力量进入基层党建、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培育提能岗”,县财政投入132万元保障每月800元的岗位补贴,破解村级后备力量“备而不用”“无人可用”难题。

精准施策补短板,破解方法不准不活的难题。抓基层、提质量,难点是要“抓得来”,着力探索务实高效新方法、新机制。一是建“党建项目化”体系,落细落小促规范。按“基层巩固型”“提升推广型”“探索创新型”3个类别,精心设置“党建工作例会”“双报到三服务”“发展党员工作”等项目14个,采取“单位自选+组织指派”方式,通过县委组织部指导,各镇、县级部门领办,季度例会研讨,编发基层党建规范性工作手册10本,实现党建目标具体化、措施规范化、操作流程化,着力解决党务干部流动频繁带来的不规范不专业问题。二是搭“智慧党建”平台,创新创优促高效。注重将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在全县450个村(社区)免费安装“红色wifi”,推动党建工作向移动终端延伸。依托“资中党建”微信公众号开通党员教育“智课堂”,实现农民夜校视频课程、报刊、杂志、图书等随时随地灵活学;依托钉钉软件建立第一书记“智管理”系统,实时打卡、图文日报功能破解第一书记“分散难管理、工作难查验”难题;搭建干部培训“智平台”,自建题库、自动生成试卷、自定义分数线、自动分析成绩,1.5万余人次参加在线知识测试20余场次,实现知识测试快捷高效;开设党建工作“智办公”平台,优化工作交流、自动收报、移动审批等功能,着力解决人少事多,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三是树“党建+”工作理念,聚焦聚力促发展。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制定《关于实施“党建+”行动推动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行设置一批“党建+”项目、选派一批党建指导员、建立一张“党建+”任务清单“三个一”工作模式,注重在中心工作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普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着力发挥“党建+”的优势借势借力,实施“党建+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45个;实施“党建+乡村振兴”培育农村家庭能人6.1万人、吸纳成为“培育提能”试点村后备干部91人,回引60余名大学生回乡创业、项目投资达千余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就业500余人;实施“党建+重点项目”,建立“项目练兵 战场育人”干部培育机制,选派1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7个重点项目推动工作。

精督细查提质量,破解责任不清不实的难题。抓基层、提质量,核心是要“抓落实”,着力层层落实明责、述责、问责。一是建立“三单三制”明责督责。推行“三单三制”,建立责任清单、履职清单、整改清单和例会制度、督导制度、销号制度责任体系,分年初、月初细化党建领导小组成员、镇党委书记及各领域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每季度围绕过程推动和成效,开展实地督查、制发通报,督促各责任主体对照整改清单实行公开承诺、逐项整改销号;每季度分主题以现场会方式召开党建例会,形成各镇争先展示浓厚氛围。二是推行“一体四化”述责评责。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以加强党组织书记管党责任为主体,推行党建述职评议内容标准化、核查精细化、评议具体化、整改项目化,优化述职评价考核体系;把党建工作纳入乡镇党委书记例会固定述职内容,定期向县委报告情况,保证述职评议有质量、党建责任更压实。三是突出“结果运用”问责追责。落实“双重点”工作,分县级部门、乡镇进行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排序,作为党务干部提拔使用参考依据,后三名的镇党务工作者取消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用好巡察成果,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中失责缺位、把关不严的14名党建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鲜明“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导向。(中共资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杜)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