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领航红色物业的做法和成效

于勇

2018年12月17日08:5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党建领航红色物业的做法和成效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突显出来,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上海市闵行区以党建领航红色物业为抓手,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同时,做实和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较好地实现了政治引领。

加强红色领航,做好红色物业的顶层设计。城市居民的生活离不开物业服务。然而,根据上海市闵行区的大数据统计分析显示,物业服务已然成为近年来民生的痛点、治理的难点和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短板之一。

2018年,上海市闵行区根据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总体部署,出台加强党建领航红色物业建设的实施意见,增强物业行业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全力提升党领导社区治理的能力,全面实现“党建强、机制好,队伍强、服务好,治理强、环境好”的管理目标。

闵行区红色物业建设坚持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能力引领,做实党建覆盖机制、队伍建设机制、监督评价机制、信息公开机制、规范建设机制,重点打造物业党建平台、党员先锋平台、服务引领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多维协作平台和家园共建平台,并统一设定了十项红色物业达标标准,真正将物业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不断提高基层社区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

汇聚红色力量,加强对红色物业的政治引领。红色物业的核心是坚持居民区党组织鲜明的政治属性,发挥自身政治功能,加强对居民区各类组织的政治引领,党组织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基层治理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实现组织全覆盖。闵行区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确保社区治理中党的组织与工作全覆盖。第一,实行大党委制,推进社区民警、物业负责人、业委会成员、城管、房管、驻区单位党员负责人到居民区“两委”兼任职务。第二,加大业委会党支部或党的工作小组组建力度,能建尽建。第三,物业公司党员超过3人以上的单独组建党支部,接受居民区党组织领导和指导。第四,把主动接受党的领导写入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和物业服务企业等各类组织的章程之中,把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落实为各类组织的负责人。第五,推进居民区“两委”和业委会成员双向任职机制。目前交叉任职率已达到98%以上。在不具备条件的物业项目管理处,居民区党组织也要通过选派专职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实现党员引领。红色物业要求党员必须成为基层治理力量的领头雁和主力军。第一,建立居民区党组织对业委会人选的把关机制,充分行使居民区党组织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人选建议权、资格审查权,将真正出于公心、乐于奉献的优秀党员等社区骨干选进业委会。第二,注重把物业服务企业的业务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物业骨干,鼓励物业企业选拔和招录党员员工,物业党员队伍明显壮大。第三,加大对党员及骨干的常态化培训,分层分类对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业委会成员、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者等骨干队伍进行教育培训,统一思想认识,全力发挥这些党员骨干的政治引领作用。

激发红色活力,增强红色物业的凝聚力量。红色物业创建目的就是要通过党建引领,督促行业监管和扶持,提升物业服务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进而增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依托红色阵地、激发红色活力,在基层一线凝聚起最大的党心和民心。

做强党建阵地。统一居民区及物业企业的党建阵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标准,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做实物业行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一个党员树一面旗帜,大力推进党员“亮牌”服务,党员佩戴党徽,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

做实党建督导。物业服务能否得到群众认可是评判红色物业的最终标尺,所以党组织必须领导有关部门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做好对业委会和物业的评价与考核。比如,建立对业委会规范履职的综合评估机制。由街镇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会同各居民区党组织及业主代表等组成工作测评组,综合评价业委会规范运作情况。建立物业服务质量的合理评价机制。基层党组织通过监督与评价,全面规范了业委会与物业的运作方式与运作行为,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最终实现以有效的监督和优质的服务聚民心、汇民力。

(作者系上海市闵行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区行政学院院长)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