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在山东诸城举行

2018年12月14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在山东省诸城市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全国党建研究会党建理论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潍坊市党建研究会、中共诸城市委承办。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为更好地总结诸城农村农业发展经验,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工程,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在山东省诸城市开展了“三农六化”的课题研究,并召开此次专题研讨会。来自中央党校、全国党建研究会以及部分省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全国部分县市区委组织部的代表,先后到诸城改革发展历程馆、昌城社区、国家级农林科技孵化器、常山绿谷田园综合体等地进行了实地参观,并就诸城“三农六化”创新实践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展开研讨。

在工作中,诸城市委、市政府立足诸城发展实际,发现新问题、探索新经验,深入推进农业融合化、农村社区化、农民职业化、人才专业化、环境生态化、党建全域化“三农六化”建设,构建起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诸城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探索以党建引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有效路径。去年以来,为适应农村社会治理新形势,诸城在208个社区党委的基础上,设立1265个网格党支部,使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以及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通过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

同时,诸城做好“回、下、育、引”四篇文章,壮大农村人才队伍,支撑乡村振兴。针对农村社区区域范围和人口规模扩大、利益更趋复杂化的实际,诸城推行“五步议事”落实民主自治、“四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联服务”推进干部下沉、“两制管理”促进农村和谐,构建现代农村治理体系,保障乡村振兴。

此外,诸城坚持把“有钱办事”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大任务,实施集体经济增收行动,推行社区公司带动、经济组织兴办等10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走资产运营、服务创收、入股分红等多种发展路子。诸城还探索实施了城乡党组织联建,社企共建,社区党组织、供销社、合作社“三社”联建,助力乡村振兴。(诸城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