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积分考核 安徽亳州经开区探索非公党建新模式

2018年12月14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徽省亳州市经开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考评机制,推行非公党建工作积分制管理,有效激发了非公企业抓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抓考评指标细化,使目标清晰、具体、可操作

通过对党建工作内容逐条逐项筛查,该区制定了《亳州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将非公企业党建年度责任目标分解为3大类、8大项、40小项,并逐项赋分。其中,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各项要求作为考核的基础内容,占百分制的六成;非公企业党组织自主开展的创新工作、亮点工作和特色工作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占百分制的四成;获得市级及以上奖惩情况则作为附加内容,不占百分制分值,加减分也不设上限。

根据市委每阶段中心工作重点,积分考核的内容也会随之进行动态调整,如增加的“企业要做到党务工作者与技术骨干同酬、党组织书记和企业中层以上同酬”一项,为该区进一步营造重视党建的氛围,提高了非公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识。

为了保证考核内容的准确性,该区还按月度向68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发放当月党建工作提示单,提醒企业根据提示单查漏补缺,开展各项党建工作。该区亳州市张仲景药业公司党支部书记李英征表示:“每月对照具体小项做工作,不仅找到了党建工作的重点,看着自己的工作的到认可,也更有成就感了。”

抓考评结果落实,使结果客观、公正、见实效

通过“定考核标准、定考核时间、定考核人员”的原则,以“月督导、季考核、年底见分晓”的方式对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考核,保证了考核工作连续性,确保了考核工作的客观公正。该区在每年1月、7月,对上一年度、上半年党建工作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并报市委非公工委。经审定后,考核结果将作为非公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评先评优、政治安排,党建工作指导员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的重要依据。这有力的提高了企业抓党建的积极性。

以考核促党建,以党建促生产。在浓厚的党建氛围下,该区九方制药公司立足于“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原则,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有机结合,探索了一条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党建工作积分考核制度,将非公党建抓到细处抓到实处,不仅调动了非公企业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更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