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深入推进“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

——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第四次论坛发言摘登

2018年12月14日13:4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区直机关深入推进“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 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编者按:

12月4日,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举办了以“学习践行杨善洲精神,深入推进区直机关‘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为主题的党建工作论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和典型推广。会上,5个厅局单位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现摘编刊发,以飨读者。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

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高慧广

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第四次论坛专门安排了“党员先锋岗”创建这个主题,既是“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的经验交流,也是“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各创建单位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来提高服务能力、服务效率、服务质量,达到了优化服务、转变作风、群众满意的目标,取得了一定成效。

“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是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是各级基层党组织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成效的具体体现,是深入实施“北疆先锋”工程、深化“双建双创”活动一项重要措施。“党员先锋岗”的本质特征是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党员先进性与服务群众岗位职责的高度融合,是飘扬在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上党的旗帜。“党员先锋岗”是党员立足岗位强党性、作贡献、讲奉献的平台,是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途径。要通过“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激发党员牢固树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的意识,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争先创优当模范,彰显党员的精神风貌,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进一步以推动党建促进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

创建工作要具体落实在支部,责任在党组(党委)、在机关党委。凡是有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的厅局,党组(党委)和机关党委都要把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作为深入实施“北疆先锋”工程、深化“双建双创”活动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工作的有效载体,摆上重要位置,要认真研究谋划,突出分类指导,作出具体安排,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人人争先创优 个个干事担当

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高速公路二支队奈曼大队党支部

为全面提升党员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优化服务环境,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公路二支队奈曼大队党支部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激励警队广大党员人人争先创优、个个干事担当,为服务群众、锻炼队伍当表率、作贡献。

一、讲政治,有信念,实现政治素质优。充分利用本地媒体、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对优秀团队、个人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进一步鼓舞士气、凝聚警心、提升党员形象。二、讲奉献,有作为,实现工作业绩优。设立“微笑窗口”“爱心驿站”,确保“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有实实在在的载体。三、讲学习,有干劲,实现岗位技能优。开展党员“三亮”“三比”活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四、讲道德,有品行,实现群众评价优。通过民主评议,推荐出了党支部书记谭玉、优秀党务工作者范何新、优秀共产党员刘刚3名政治素质好、责任意识强、业务水平高的同志,设立“党员示范岗”,起到了“排头兵”和“领头雁”作用。通过“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党建工作吐故纳新,业务工作常做常新,党员形象焕然一新,进一步夯实了组织基础,激发了队伍活力,推动了工作进步。

一支部一堡垒 一支部一先锋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认真领会创建“党员先锋岗”的实质要求,聚焦“以党建促业务建设”的工作重心,把握“五个结合”“以点带面”的基本方法,精心组织、统筹推进,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有效开展。

一、坚持创建工作与医院中心工作相结合,在科学定岗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以党建促业务的引领作用,结合医院中心工作任务,在精心选好“先锋岗”上下功夫,从而确保“先锋岗”具有针对性、代表性和实效性。二、坚持创建工作与支部标准化建设相结合,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本着“支部建在科室上”“一支部一堡垒,一支部一先锋”的原则,力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三、坚持创建工作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在提升医疗质量上下功夫。选取具有学科优势、政治表现和业务能力突出的集体或学科带头人为党员先锋岗,突出先进性和学术引领作用,激励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先进,赶超先进,提高科研能力和业务能力。四、坚持创建工作与打造服务品牌相结合,在改善服务上下功夫。始终牢记创建初衷,不为创建而创建,立足长远,统筹安排,确保了创建效果。五、坚持创建工作与“两优一先”评选和新媒体宣传相结合,在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坚持把创建“党员先锋岗”列为“两优一先”推选的条件,创建工作与新媒体宣传结合,扩大了创建影响力。

践行服务理念 争做北疆先锋

内蒙古图书馆第四党支部(少儿馆)

内蒙古图书馆少儿馆以为读者服务为宗旨、打造一流队伍为工作目标,大力实施“北疆先锋工程”,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做到零推诿、零距离、零差错、零投诉,提高了少儿读者的满意率,提升了内蒙古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

一、明确目标,加强学习,努力打造“学习型窗口”。2018年组织集中学习39次,召开党支部政治例会10次,组织参加党日活动5次,召开专题研讨会3次,撰写心得体会30篇。二、夯实基础,勇于创新,努力打造“服务型窗口”。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接待服务少儿读者8万人次,少儿图书借阅10.63万册次,上架新书4万余册。三、履职尽责,勇于奉献,努力打造“示范型窗口”。少儿馆所在党支部把“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岗位一份奉献”的窗口示范形象作为岗位职责的长期要求,实现了重要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争挑重担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四、传播经典,勇于实践,努力打造“实践型窗口”。少儿馆以党员为骨干,组织群众职工及志愿者开展“迎新春、品年味、包饺子、过大年”“欢乐中秋、阖家欢乐”等活动。带领文化志愿者走进土左旗铁帽中心小学等7所贫困学校,向185名山村留守儿童共带去少儿图书1200余册、阅读存折400本,努力为全社会营造良好的书香氛围。

争创“党员先锋岗” 北疆高速党旗红

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内蒙古高路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公司“突出主业、多元经营、集团发展”战略,创新提出并深入实施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主体责任的“3211”党建工作体系,并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以党建“软实力”助力公司发展“硬增长”,公司连续4年上榜“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一、念好“选”字诀,标准标杆立起来。公司党委针对运营管理、公路建设、服务区等不同党员队伍的工作性质和特点,突出分类指导,制定不同方案,提出创建条件和要求。二、下好“评”字功,先锋党员走在前。根据岗位实际,制定考评办法,严把考评奖惩,确保“党员先锋岗”创建质量。在公司133个“党员先锋岗”中,涌现出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全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治区劳动模范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32个。三、做好“树”字帖,典型引领促发展。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进一步把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和组织功能落实到干事业、谋发展上来,使党员队伍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近年来,累计开展公路项目40个,建设里程2853公里,完成投资844亿元,公司7次荣获“内蒙古百姓口碑金奖单位”称号,稳步树立了“内蒙古高速”服务品牌。

践行“三个表率” 发挥模范作用

内蒙古气象局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党支部

“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气象局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党支部以服务窗口、保障窗口为重点,以争当“北疆先锋”为导向,完善创建办法和流程,突出科学规范,突出效能建设,突出动态管理,激发广大党员“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责任”意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自觉,践行“三个表率”、争当“北疆先锋”蔚然成风,有效凝聚了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正能量,有力提升了全区气象技术装备保障业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为自治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重大气象保障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撑。

一、突出科学规范,激励党员敬业奉献。规范党员先锋岗创建标准流程,明确党员先锋岗基本标准,细化党员先锋岗评选程序。二、突出效能建设,做到优质高效服务。气象计量服务窗口以需求为导向,优化服务内容。气象技术装备保障服务以技术为核心,提高服务质量和实效。三、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新时代优秀党员的良好形象。四、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正能量。五、践行严实作风,搭建党组织与干部职工的连心桥。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业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两年来,科室间联合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获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区局科技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全国气象先进工作者、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各1人。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