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选人用人公心为上

李金龙

2018年12月14日10: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选人用人公心为上

“古者圣王,甚尊尚贤而任使能,不党父兄,不偏贵富,不嬖颜色。”自古以来,公道正派一直都是选人用人的重要原则。然而现实中,总有少数地方出现任人唯亲、任人唯利的情况,有的睁眼闭眼,不管不问,对问题干部“带病提拔”;有的充当“好好先生”,对选用干部不公平不公正现象埋头不语。凡此种种,既破坏了干部选用的公平公正,又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危害尤深。用人以公,方得贤才。选人用人要有公心,以公道正派的作风选公道正派的人。

公心选人,要听群众的大实话。考察识别干部,既要看组织评价也要看群众公论。公心选人,就要加大选人用人的公开度和透明度,赋予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让群众愿说实话,敢说真话。要多到基层去,多到人民群众中,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在田间地头上识别干部,在民主评议中发掘干部,让群众公认的好干部脱颖而出。

公心选人,要拿实绩来说话。“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选好用好干部,除品德品行外,还要用好实绩这把尺子。要健全完善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既看干部的一时一事,也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要树立明确的实绩导向,“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要树立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对那些扎根基层、苦干实干的一线干部多加关注,多些关爱,把那些“老黄牛”“挑山工”式的好干部选拔出来。

公心选人,要敢为干部说公道话。公道话可以让干部感到温暖,可以让干部放开手脚,可以激发干部活力。要克服“怕字当头不敢说、私字作怪不愿说、虚字打底不会说”等问题,在干部因敢闯敢干遭受挫折、苦干实干遭遇冷落、诬告诬陷受到委屈等关键时刻,站出来说句公道话,该鼓劲的加油鼓劲,该澄清的及时澄清,该正名的公开正名,做到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和保护好干部。

(作者单位:云南省泸西县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