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造“浙江牌”年轻干部队伍

2018年12月14日1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打造“浙江牌”年轻干部队伍

近年来,浙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年轻干部座谈会上提出的打造个顶个、呱呱叫的“浙江牌”年轻干部队伍要求,对标“两个15%”和“两个20%”配备目标,坚持标准、尊重规律、循序渐进,推动形成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常态化机制,为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抓发现:每年开展一次专项行动

着眼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每年开展一次专项行动,通过座谈、调研等形式,就年轻干部工作听意见、摸情况、找对策,积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2016年,着眼市县换届需要,副省级领导带队开展“注重基层导向,培养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发现了一批具有丰富基层经历、比较成熟、近期可使用的优秀年轻干部和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为换届时班子结构配备打下了扎实基础。

2017年,结合省直单位届末考察工作,把发现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点之一,对省直单位所有45岁以下正处长进行考察了解,择优选拔一批、重点培养一批;在国企和高校,摸排掌握政治强、业务强、管理强“三强”优秀年轻干部。

2018年,开展了年轻干部工作督导调研,以此摸清家底,找准短板,提出实施大调研、大选调、大训练等“五大行动计划”。

抓培养:每个重要平台锻炼一批好苗

统筹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需要,重视利用各级党校、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等强化政治训练,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让年轻干部壮筋骨、长才干。

用好比拼平台。坚持把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先考虑安排到县级党政正职岗位上。格外关注年轻干部的在岗履职表现,通过搭建县委书记季度工作交流会、重点工作专项考核等比拼平台,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用好考验平台。坚持把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年轻干部的重要考验平台,让他们在艰苦环境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目前,浙江选派在西藏、新疆等9个省(区、市)扶贫协作或对口支援的干部人才1739名,绝大多数在45岁以下。

用好成长平台。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试点作为年轻干部成长平台,从2011年开始,浙江省委先后实施五个“百人计划”,7年来共选派529名干部和专业人才,并把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选派重点。

抓使用:每次集中调整坚持一个原则

强化“使用就是最好培养”的理念。在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的同时,对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提拔使用。

在市县换届中,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规定,对不符合规定的换届人事方案不审批、不上会。同时更加注重基层导向,38名年轻市级党政班子成员中,有县级党政班子工作经历的28人,担任过县级党政正职的12人。

省直单位集中调整,要求“没有50岁以下的班子优先配备年轻干部”,今年上半年新任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中有4名是“70后”,并确定一批4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进行交流提任。

抓落实:每个环节建立责任机制

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机制,把责任压实到各级党组织。

把年轻干部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以及“一报告两评议”重要内容,对年轻干部工作不重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不力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谈话提醒,把年轻干部工作成效作为主要负责同志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对年轻干部坚持严管厚爱,经常性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对表现一般、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出去,同时注意发现和补充新的优秀人选,确保始终保持一池活水。(通讯员 浙组轩)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