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坚持“五抓五强”扎实推进园区党建工作

2018年12月14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和林格尔县高度重视园区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园区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强园区党的建设的意见(试行)》要求,按照“创建特色党建品牌 打造一流工业园区”的思路,坚持“五抓五强”,扎实推进园区党建工作。

一、抓机制,强队伍,增强园区党建工作合力

一是领导机制。县委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党建办,组织部牵头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园区党工委下设了企业综合党委,设立了党群部,负责园区党建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两新工委具体指导、园区党工委狠抓落实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二是包抓机制。县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非公企业,组织部、统战部、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分别包抓一批非公企业,选派部门和区域党建双指导员一对一进行指导,推行包组建、包规范、包提升的“三包”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园区党建工作力量。三是融合机制。建立了园区企业党委与企业党组织、企业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共有10名党组织书记由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23名党组织副书记和委员与企业高管交叉任职,形成了抓非公企业党建的良好共识。四是联述联考机制。县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例会,听取园区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县委组织部实行平时督查、半年检查、年终考核制度;每年年终园区党工委书记向县委进行抓党建述职,园区各企业党组织向园区党工委述职,并进行民主评议。

二、抓组建,强核心,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针对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低、覆盖面窄的情况,2016年,在推行“三包”责任制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了“两个覆盖”专项行动。一是集中进行“三查”,查企业、查组织、查党员,全面掌握了园区非公企业底数和党员队伍情况,分类建立了党建工作台账。二是集中开展“三建”,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三项措施,对目标组建企业实行台帐式管理,做到计划、责任、措施和完成时间“四定位”。 目前,园区100家非公企业中有28家单独建立了党组织,70家建立了联合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98%,其中30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组建率达100%。三是对新成立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了回访,不折不扣地落实一个活动场所、一块标牌、一面党旗、一枚印章和一笔启动资金的“五个一”要求,县委组织部为20个新建党组织拨付了10万元经费,对新建党组织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三、抓阵地,强基础,创建非公企业党建服务平台

园区建立了300平米的党群活动中心,集学习、培训、会议、活动为一体,设立了党建工作指导站和流动党员服务站,为开展党群活动和服务党员提供了便利。各企业党组织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设活动场所。33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有31个建立了党员活动场所,其中30平米以上的8个,50平米以上的5个,“六有”场所达标率达62%。同时,整合园区内企业、农场、高校等各类阵地资源20多个,为园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多样化服务。

四、抓示范,强引领,推动党组织建设标准化

全县选树了5家非公企业作为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进行集中打造,组建了五个包保督查指导组包抓提升。硬件上,制作了高质量党建图版和展板,两个企业建设了党建文化长廊;软件上,统一印制了《“三会一课”记录簿》、《党组织会议记录簿》、《“两学一做”笔记本》,各企业党组织编印了许多党建刊物,如蒙草编印了《党建一册通》、《蒙草党建》,赛科星每月出版一期《赛科星之声》、和盛育林创办《蒙树之家》等等。同时,开展了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其中蒙草的“党建+”,赛科星的“党旗飘飘1+3”,和盛育林的“1211”,华蒙通的“132”党建品牌已初具规模,产生了示范带动园区党建工作的集群效应。

五、抓载体,强作用,实现企地发展互动双赢

在园区选择了10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1+3”和谐共建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如蒙草与白彦兔村成立了村企联合党总支,创建了“472”工作法。结对共建以项目扶建为载体,实行订单合作,蒙草将当地农民吸收为草产业“研究员”和“技术员”,公司负责技术指导把关,村民负责苗木养护,验收合格后公司回购,参与农户人均收入达12600余元。和盛育林公司与台格斗村签订了三年绿化会同,无偿为村民提供树苗,为台格斗村绿化荒山3000亩,帮助发展林果产业,支持台格斗村每年举办杏花节、农家乐,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成为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