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首届“爱国奋斗”精神论坛在西安交大举行

2018年12月14日08:2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首届“爱国奋斗”精神论坛在西安交大举行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学习研讨教育系统广大知识分子的感人故事和奉献报国精神,激励广大知识分子立足新征程新使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12月11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社、陕西省委宣传部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爱国奋斗”精神论坛在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胡昊,以及专家和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张迈曾指出,爱国奋斗是激扬新时代知识分子家国情怀的必然要求,是扛起建设教育强国使命担当的精神力量,也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作为知识分子重要聚集地的教育系统,更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他表示,要把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实践教育活动,做好对爱国奋斗精神的研究和阐释工作。

程宁博指出,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已经成为激励全国广大知识分子、全省教育科技工作者以及高校师生爱国奋斗、开拓创新的强大动力,大家要自觉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把使命扛在肩上,把理想融入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他提出,要深刻体悟弘扬西迁精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建功立业的时代担当;要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凝聚爱国奋斗的时代共识;要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英才;要立足岗位实践,进一步书写创新发展的时代篇章。

此前,光明日报社、陕西省委宣传部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开展了以“爱国奋斗西迁魂,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论文征集活动,收集了83篇优秀论文。经组织评审,43篇论文获得奖项,包括特别奖1篇、一等奖6篇、二等奖14篇、三等奖22篇,其中由西迁老教授朱继洲、胡奈赛撰写的论文《扎根西部,爱国奋斗的“西迁人”》荣获特别奖。光明日报社教育部主任田延辉宣读优秀论文评选结果。王树国校长为特别奖和一等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主旨发言环节,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巍,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河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长武宇清,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胡昊,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卢烈英分别讲述以黄大年、钟扬、李保国、西迁群体等为代表的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感人事迹。

李春林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论坛既是思想的展示,也是情感的流露,有这样的政治站位、理性认识、情感投入,一定会为下一步更好地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打下坚实的基础。黄大年、钟扬、李保国的先进事迹与西迁精神同频共振,形成了爱国奋斗的强大气场,这些精神丰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指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就需要进一步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青年知识分子群体走,需要以心传心,以心印心,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论坛由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主持。(记者张哲浩、马荣瑞)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