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擦亮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

余志勇

2018年12月13日15:4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擦亮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六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盯紧盯牢、持之以恒,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以实际成效将“金色名片”越擦越亮。(新华网)

从严、从细是《八项规定》的特点,而要确保其落地生根,必须依靠严格执行和细化监管。只有严抓看得见摸得着的规定,让公众看见了尺度,领导干部才能看见“红线”,坚守底线。六年弹指一挥间,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4808起,处理34955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6428人。我们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擦亮了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

为了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在八项规定出台后,党中央和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定,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细化和深化,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相继出台,再次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把对一个个问题的解决落到实处。

从严管钱、管人、管物、管事、管言行,到确定21项专项整治任务,狠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舞台上的奢华”“会所中的歪风”;从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暗访,到利用专项治理、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等,及时发现存在问题;从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公用经费使用情况的审查,到严格问责制度,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一岗双责”,对有关领导进行问责,到言必信、行必果……用“刚性”的规定严惩不良作风的顽疾。

六年是一个时间节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成绩固然值得肯定,不过,也应该清醒地看到落实《八项规定》没有终点,也没有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连着民心,作风彰显形象,作风关系存亡。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当始终保持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之状,必须做到“常、长”二字,即经常抓、长期抓,盯紧盯牢、持之以恒,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将改作风内化为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让“不想腐”成为内在自觉,这张“金色名片”才会更亮,党心与民心才能贴得更紧。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