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整治官僚主义须从具体工作入手

2018年12月13日15:2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整治官僚主义须从具体工作入手

近一段时间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重新冒头之势,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提出明确的整治要求,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专项整治。随着各种形形色色的问题被查处曝光,既让干部群众认识到这些作风问题的危害,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纠治问题的信心。

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如影随形,官僚主义催生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在机关是脱离实际,动口不动手、懒惰懈怠,高高在上、坐机关下命令;在基层是脱离群众,作风漂浮、漠视群众诉求,荒于政务、满足于做表面文章。深入认识官僚主义的表现与危害,有助于克服和解决党的作风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营造积极向上的干事环境、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

有这样一则笑话,可作官僚主义画像。某林场观测点发现火情,向上级报告“冒烟了”,领导反问“起火了吗?”不管也不动。等到火光冲天时,却责怪“为什么不早讲?”当然,上述情状比较典型,而官僚主义表现形式有的明显、有的隐蔽,在具体工作中还有很多情形,以下略举一些,以引起救治的注意。

比如在一些管钱管项目的工作上。上级资金项目下来,并不急着安排,也不仔细看哪些地方比较需要且有实施条件,而是坐等别人来申请。有的年初不安排,年度中期还不端盘子,临近年末了怕资金沉睡负责任,才囫囵安排下去。资金下去了,要么不追踪,实没实施心中无数,直到下面出现豆腐渣工程或发生挪用挤占私分案件被查处,方才“如梦初醒”,而对自身失职缺乏反思和检讨;要么对资金项目设置若干使用实施条件,而一般需要资金项目的地方也缺乏项目论证、前期勘测、检查验收等工作经费,这样督查起来好像有了“标准”,一些地方却因种种具体困难反而不敢接盘;要么项目资金刚下去,接着就督促验收,由于仓促赶工,一些“急就章”还未建成使用就出现开裂塌陷,不得不重新返工。这类“机关病”,我们从纪检监察工作和审计报告中,可以看到类似的情形。

比如在一些领域中。一些项目原来苦于缺少资金支持,基础工作难以实施,而随着转移支付、专项建设资金规模的扩大,上面的各种拨款纷纷到账,一些地方和基层单位措手不及,不知道如何落实下去,要么胡乱实施、要么让资金躺着、要么编造结项报告应付,有的地方甚至出现私分项目资金、优亲厚友等问题。扶贫领域,交通水利建设等领域,都有类似的情形。这些“领域病”,我们从曝光的案件中,随处可以看到类似的表现。

比如在一些地方上。一些决策提出的目标与构想跟实际情况脱节,以致执行者无从落实,“闭着眼睛捉麻雀”,但“理想很美好”而“现实很骨感”,只得通过检查考核的指挥棒督促执行,下面也只好编造材料虚报“成效”,彼此心照不宣,但都不说破。有的项目超越群众承受能力和财政能力,盲目举债修宽马路、筑大广场、搞“开发区”、建“地标楼”,以致欠下多头债务,银行、企业、民工不时催债上访。一些干部不顾中央三令五申的环境底线要求,只顾眼前利益和小部分人的利益,要么随便低价出让土地和矿产资源开采权,要么放任纵容开发商在水源地、环保区域、历史文化保护区恣意滥挖、大拆大建,造成难以恢复的生态文化环境损失。这些现象我们在各种通报中可以看到。

官僚主义现象不仅表现在机关,也表现在基层;不仅表现在部门,也表现在领域;不仅表现在决策上,也表现在实施中。不作为、乱作为是官僚主义,视而不见、敷衍塞责也是官僚主义;脱离实际、漠视问题是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尾巴主义也是官僚主义。如果说一般性的说几句不负责的空话,多开几个没有实际内容的会,多发一些穿鞋戴帽的官样文件,大家见惯不怪,那么在具体业务工作中出现这样那样的官僚主义问题,其危害就比较严重了,需要引起注意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整治。

讲话比报告漂亮,报告比任务书好看,任务书比实际工作出彩。说空话滔滔不绝,说实话语焉不详。做计划搞动员轰轰烈烈,抓落实干实事难见效果。讲过程头头是道,问结果不知所云。自己不负责罢了,出现问题却推卸责任。这些问题,都需要及时发现并严肃治理。

“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动跑掉。”解决官僚主义问题,既要从思想上强化担当意识,又要从素质上强化担当能力,更要从实际业务工作之中发现症结,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方能祛病强身。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