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珠海香洲:推进基层权责改革 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实现“镇街的事镇街办,镇街的权力给镇街,镇街的事情有人办”

2018年12月13日14:0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推进基层权责改革 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香洲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上先行一步,进一步激发了社会治理活力。蔡振丰 摄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需要进一步转变基层社会治理理念,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作为珠海主城区,香洲区常住人口占全市的一半以上,社会治理任务繁重。同时,作为全市改革开发的排头兵,其更肩负着为珠海社会治理改革创新探路的重任。

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今年,香洲区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聚焦镇街社区基层治理难题,成立了以区委书记颜洪为组长的基层权责改革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基层权责改革,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初步建立了具有香洲基层治理特色的“四梁八柱”。

将权力下沉、人员下沉,让基层有能力、有人员办事,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此次改革涌现出了许多亮点——

在派出机构双重管理方面,香洲将城管、工商、食药监、司法等派出机构纳入镇街管理为主,赋予了镇街更多的人事管理和统筹调配权;

在社会治理人员管理方面,对原有11种社会协管员进行归并整合,科学合理设置岗位等级和薪酬标准,畅通职业发展渠道;

在财政分配机制方面,每年增加投入3000多万元,建立经费包干机制的同时,进一步增强镇街财政自主权和资金统筹调配力度。

“权责改革马蹄疾,松绑除障激活力”,从现有成效来看,通过推进基层权责改革,香洲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上先行一步,进一步激发了社会治理活力。权责对等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将为打造充满活力、独具魅力、富有实力的香洲凝聚强大智慧和能量,为珠海“二次创业”贡献更多香洲力量,为全省提供独具创新的“香洲经验”。

政策往基层倾斜 城管工商等派出机构由镇街管理统筹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镇街如何引线穿针,发挥社会治理的牵头抓总作用是关键。

今年7月,香洲正式启动基层权责改革。“让镇街的事镇街办,镇街的权力给镇街,镇街的事情有人办。”谈及此次改革的主要目的,香洲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编办主任张俊总结说。

改革的重要一环,是对区直单位派出机构的双重管理关系做进一步优化。按照《香洲区关于进一步优化派出机构双重管理的实施方案》,香洲将派驻机构管理从以各职能部门的“条”管理为主调整为以镇街的“块”管理为主,清晰明确了镇街和职能部门的权责关系。

一方面,赋予镇街更大的职权。如今,城管、工商、食药监、司法等派出机构力量,由镇街管理统筹为主,统一指挥调动。

“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面貌明显发生了转变,工作积极性也大为不同了。镇街在开展工作方面,有了城管、工商、食药监、司法等部门的配合,也更能集中发挥力量。”狮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磊说。

为了强化这种管理权,镇街被赋予了更大的人事管理权限:如今,镇街拥有派驻机构的副科级以上干部的选拔和调整的提名权,股级以下干部任免、调整和日常管理权。

“充分放权的同时,也同步严格压实镇街的基层治理责任,通过严格管理和考核,层层传导压力,使各派驻机构和各方力量在基层治理中积极参与、握指成拳、同向发力。”张俊说。

“我们放得下,并且基层也接得稳。”香洲区城管局局长汪洋介绍,今年1—11月,香洲区占道经营案件共发生5886宗,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7.7%。“管理权下放以后,成效马上得到了体现。”

人往基层走 11类人员集中纳入社会工作者队伍

“原来工会专干只负责工会,计生指导员只负责计生,现在大家都统一变为社会工作者,一员多能。我们也可以安排更多人走出办公室、走进社区,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提及社区人员管理的新变化,翠香街道兴业社区书记尹智明很开心。

这样的改变同样源自基层权责改革。

以前,香洲全区社会管理协管员种类繁多、进入渠道不同、供给及待遇也不一样,由此也带来了管理指挥多头、工作忙闲不均、难以统筹协调等问题。

为解人员力量之难,今年7月,香洲制定了《关于香洲区建立社会工作者制度的实施方案》和4个配套办法,对原有11种社会协管员进行归并整合,统一纳入社会工作者队伍,按照其原身份、学历、工作年限、专业技术水平等,分为32个岗位等级,由镇街进行集中管理。

统一身份名称、统一岗位等级序列、统一员额管理、统一薪酬标准、统一考核、统一调配使用,社会治理的队伍得以壮大。同时,经过专业培训的社会工作者,既能发挥原有的专长,又能协同参与其他基层工作,成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

以兴业社区为例,改革后,该社区新增了3名社会工作者。尹智明将这支队伍分成了3组,其中5人负责窗口服务和内勤,4人负责外勤工作,2人为综合岗。既保证了队伍的稳定,又能发挥人员的集约使用效益。

更重要的是,通过强化正向激励和薪酬保障,基层社会工作者有了一个可预期的、有吸引力的职业发展体系,使更多优秀、能干的社会工作者愿意工作在基层、成长在基层。

据介绍,32个岗位级别,分别对应不同的薪酬等级。香洲还将加强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运用到评先奖优、岗位等级调整、岗位调整等。规范基层津补贴发放,形成薪酬动态调整机制,实现社会工作者薪酬待遇稳步增长。

“以前都说社区请不到优秀人才,干多干少一个样,现在则不同了。”香湾街道北堤社区书记刘国权告诉笔者,改革后,他周围大部分社区工作者的待遇都提升了,现在大家更注重自身技能和专业素质的提升,“有了这样一个机制,大家干劲都更足了,对于未来发展也更有信心。”

钱往基层投 每年增加3000多万提升基层工作待遇

权责改革的落实,离不开经费的保障支持。以优化财政分配机制为突破口,香洲也同步出台了相关方案,解社会治理经费保障之难。

根据方案,香洲区每年将增加投入3000多万元,确保社会工作者队伍的稳定和吸引力。同时,建立经费包干机制,镇街在职在编人员及社会工作者经费由区财政全额包干,镇街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综治维稳等事务性经费由区财政定额包干。

“包干经费主要是根据属地管理的常住人口的数量、辖区面积、商事主体数量三大因素来核定,每个镇街可以根据工作重点和特点来自主编制预算。”香洲区财政局行财室主任郑梅解释说。

为加强财政激励,香洲还将镇街的综合治税收入、各种行政执法罚没收入全额安排给镇街使用,进一步充实镇街自有财力。

此外,按照计划,香洲将在明年将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集中核算的模式调整为镇街自行会计核算,增强镇街财政资金统筹调配力度,提高镇街理财水平和财务管理能力。

但在给予充分自主权的同时,香洲也进一步强化了各镇街的财政预算约束,使其能够科学安排和使用财政资金,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例如严格控制镇街的“三公”经费支出,对镇街违规发放津补贴进行清理和规范等。

“权责改革以来,最直观的改变就是镇街自行支配的资金多了,事权进一步得到保障了,内部的竞争更强了,人员的积极性更高了。通过赋予镇街更多职权、资源、手段,此次改革充分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香洲区吉大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成说。(沈梦怡)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