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实”带来满盘活

2018年12月13日09: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新、实”带来满盘活

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植根于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基层党建任务越来越繁重、地位越来越重要,新的机遇和挑战迎面而来。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在采访过程中,无论是高楼大厦间,抑或社区弄堂里,还是新兴领域中,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释放出的强大生机与活力,令人印象深刻。

上海适应城市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理念创新、实践创新,举措实、成效实,形成了城市基层党建的“上海样本”,走出了一条成效明显、可资借鉴的新路子。

正是“新、实”二字带来了上海基层党建工作大棋局满盘活,这集中体现在“四个转变”中——从上层着力向基层着力转变,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力下放;从局部推进向整体推进转变,把社区党建、驻区单位党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统揽起来、统筹推进;从自我封闭向开放融合转变,确立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结构;从简单粗放向精准发力转变,精细指导、精准施策,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为全国的经济中心,上海的探索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系统性。放眼未来,更好地把握城市基层党建的时代特征、内在规律和有效路径,更好地发挥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依然需要在“新、实”二字上下功夫。(记者 周根山)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