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党建引领基层善治——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带动基层治理机制创新纪实

2018年12月13日09:2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用党建引领基层善治

2017年7月中旬,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沪召开,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成为座谈会的中心话题,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引领基层治理机制体制创新的内涵由此浮出水面。近日,为了总结上海通过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体制创新的经验做法,记者深入上海街道社区,登临高楼大厦,从市中心到近远郊,一探究竟。

健全体系是基础,群众满意得看“家门口”

基层治理必须以人为本,作为移民城市,上海居民结构相对复杂,诉求千变万化,作为发达的大都市,上海人口老龄化问题严峻,要服务好人民群众,不但要有完善的服务体系,让群众方便易得,可能更重要。

“居民区有了‘家门口’服务站,可方便了,基本上一次办理到位,实在要跑去街道服务中心,也可以在家门口预约,最多跑一次。”今年77岁的周佩娟正好来服务站打印医保卡,见到记者采访就主动说开了。

市新居民区隶属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常住居民1326户3800余人,管理难度不小,如何发挥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作用,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倪倩不得不思考、解决的问题。

记者通过倪倩了解到,街道构建了“1+3+N”协同治理模式,以居民区党总支为领导核心,统筹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动员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群众活动团队、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用好事前听证、事中协调、事后评议“三会”制度,形成了20余个共建共治服务项目。

在上海,除了浦东新区的“家门口”服务站,还有虹口区的市民驿站,已经在全市推进。正如倪倩所说,“家门口”服务站是服务群众的最后平台,必须得到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三建融合”体系的支撑,上海此类创新模式已经比较成熟,各种因地制宜的网格化党建深入到社区、新兴区,从而全方位发挥出党建引领治理的功能。

建好服务站还不够,访贫解困队伍必须有

虹口区提出让老百姓步行15分钟内就能享受到优质社区服务等需求。各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和社区代表会议制度等共治载体的作用,广泛动员驻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代表积极参与市民驿站管理服务,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则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动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市民驿站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只有人心合起来,垃圾才能分出来”是采访过程中长宁区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开始时也有很多群众不理解。”随着坚持示范引导,帮助居民从源头分类,小区面貌显著改变。

志愿者队伍发挥作用,靠的是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上海又是如何构建一支率先垂范的队伍的呢?

记者通过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永兵了解到,黄埔区在推进“三建融合”时首先优化了社区党委构成,增加了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和居民区党组织负责人结构比例,在明确各街道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名额和人选要求的基础上,还要求配备1名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担任专职副书记,负责社区党委日常工作。社区党建服务中心除按规定配备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外,可视具体情况再配备不超过19名专职党群工作者。

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不留“被遗忘的角落”

今年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上海西面的涉农区嘉定、闵行、青浦等承担了不少任务,其中尤以青浦为甚。

记者了解到,地处进博会“主战场、主阵地”的青浦区充分发挥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进博、服务进博、保障进博,从而形成了进博党建的“青浦经验”。

“青浦经验”的做法有三:一是健全组织网络,强化政治引领;二是聚焦组织提升,强化党建引领;三是聚焦担当作为,强化示范引领。而青浦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多方互动联动的常态长效机制以及创设平台载体是“青浦经验”的重要基础。

除了“青浦经验”,上海金山区的“毗邻党建”也是基层党建的一大创新。2017年6月,上海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和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成立“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委员会”,并于当年10月挂牌。委员会由南北山塘村20名骨干党员组成,两个村的党总支书记兼任轮值书记。联合支部每月举行一次工作会商,每个季度举行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姿多彩。

廊下镇党委书记沈文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个跨省联合支部,双方的资源就没法共享、整合,就没有‘明月山塘’的项目,更不会有五镇联合打造长三角现代农业园区的设想。”(记者胡立刚高雅)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