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激发基层活力 凝聚发展合力——上海基层党建工作扫描

李治国

2018年12月13日09:1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激发基层活力 凝聚发展合力

上海浦东陆家嘴街道市新居民区党总支与东方医院党委等举办“社区大管家”公益项目对接会。本报记者 李治国摄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近年来,上海把党建深度嵌入城市基层社会,持续推动市、区、街镇、居村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建设,整体协同、上下互动、共同发力,切实把党对城市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无论是社区弄堂里、高楼大厦间,还是新兴领域中,上海不断创新、发展和稳固基层党建工作,为城市发展凝心聚力。

弄堂小区内:党建是“绣花针”

一条条深深的弄堂,就是上海这一特大城市的一个个细胞群落,城市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都在这些细胞群落的“微循环”里体现着。以党建为引领,上海找到了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健康“微循环”的妙诀。

在虹桥街道爱建居民区,记者看到,居民区的垃圾库仓干净整洁,在库仓内整齐地放置着4个不同颜色的垃圾箱,旁边的墙壁上是社区居民手绘的垃圾分类指示图。“现在居民们已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在家里就把垃圾分好了。”长宁区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告诉记者,虹桥街道有16个居民委员会,90个小区,如今95%以上的小区都做到了垃圾分类。

众所周知,垃圾分类是城市管理中一个“老大难”问题,虹桥街道在这件事上为何却很顺利,胡煜昂一语道破天机:党员主动带头。由街道组织各个居委会组建了志愿者队伍,党员带头每天早晚轮班在小区垃圾房前蹲点督促,劝导居民对混装垃圾进行分类,亲手示范如何投放。几个月下来,垃圾分类渐渐走进居民的日常生活,“现在垃圾不分类的话,我们还不习惯呢。”居民张海婴告诉记者。

“基层党建要抓得活”,上海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白爱军表示,要把党建深度嵌入城市基层社会,把党建工作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红线。

位于上海天宝路881号二楼的“市民驿站”,建成后一直人气很旺——面积不大,却能容纳各类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就餐、诊疗、咨询等功能都被集纳到这里,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是上海嘉兴路街道五个“市民驿站”中的第一分站,枢纽核心是它的党建服务站。白爱军说,城市治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党建就是“绣花针”,“市民驿站”是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品牌,目的就是为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急难愁盼事。

高楼大厦上:党建是黏合剂

“支部建在楼上”“支部建在上下游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把党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也是党建工作嵌入基层社会的创新做法。

“我们平时来这里活动很方便,坐个电梯就到了,今年的活动日程表都排到年底了。”站在上海中心大厦22层,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书记薛英平告诉记者,这里是深受陆家嘴白领青年党员欢迎的党建服务中心,陆家嘴区域内外企、民企的党员们经常聚在这里一起学习、听讲座、健身、插花等。

如今,以上海陆家嘴金融城“楼宇党建”体系为代表,上海1410幢重点商务楼宇实现组织全覆盖,90%的标志性商务楼宇建立党建工作站并配备专职党群工作者。

“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在上海的高楼大厦间也曾经为数不少。有了高楼里的党建服务站,党务工作者主动走访各企业,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建立了与楼宇党员同步联系、党的工作同步跟进、党的组织同步建立的“三同步”工作机制。通过搭建服务平台,企业出场地、整合社会资源,目前,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下设10个片区中心、30个党建服务站、覆盖了区域内252幢商务楼宇,管理服务284个“两新”基层党组织、9167名党员。上海江东书院党支部书记韩可胜告诉记者,通过楼宇党建,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和白领的需求之间找到了契合点,让不少创业企业里的“口袋党员”重新找到了“家”,还能开拓跨行政区公共空间治理新模式,有效填补了区域接合部的“管理缝隙”。

新兴领域中:党建是一面旗

在上海徐汇区田林街道智慧社区联合指挥中心现场,一面巨大的电子屏幕成为全部23个居民区的“眼耳鼻”:“眼睛”包含分布在田林街道4.19平方公里的10大类近2000个神经元传感器,包括人脸识别、智能监控、电子嗅探等“触角感知”设施;“耳朵”集合了“12345热线”、信访、司法等平台数据,代表群众呼声;“鼻子”融合了街面网格监督、居民区网格工作站、志愿汇、微上报等平台,主动嗅取问题。

“去年下半年,田林街道启动智慧社区建设,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智慧社区联合指挥中心,借助社区智脑,如今我们可以有效管理起这个实有人口近10万人的大型居民区。”田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栋梁告诉记者,作为基层党组织,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引领居民“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如今借助“社区智脑”将居民区的闲置数据变有用、有用数据变精准、精准的数据变精细,基层治理真正实现了“小事抓细、大事抓实”的目标。

党建需要“大智慧”。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就聚集了一批互联网新兴企业,其中有一家年轻人格外喜爱的企业,叫做“哔哩哔哩”,年轻人都昵称为“B站”。据了解,“B站”日前拿出了3楼的一整个楼面建成党建服务站,作为党员交流的场所。此外,“哔哩哔哩”还投资了一部国产原创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用风趣通俗的画面和语言讲述党和国家的历史,在年轻人中圈粉无数。“我们在内容上下功夫,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表达,前提是要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抓好自身队伍建设。”“哔哩哔哩”战略部研究经理、党支部副书记钱叠峰说。

如今,上海近3000家互联网企业全面实施“党的领导+行业管理”工作路径。在上海杨浦,互联网企业在初创时就“植入红色种子”,党建贯穿企业成长全过程,龙头企业“党建+创业”导师工作室模式,发挥了华平信息等19家领军企业作用,带动136家小微企业共建良好生态圈。

不久前,上海发布了《关于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通过3年努力,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特色更加鲜明,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成效更加显著,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上海基层党建工作新路更加清晰,党旗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