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
打造一支卫勤保障“特战队”

2018年12月13日08: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打造一支卫勤保障“特战队”

“作为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身份,不能丧失革命精神……”作为党支部“朗读者”,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干部一科非现役文职人员、主管护师李婷,经常学习收集有关习主席强军思想的理论文章,在支部会上为全科党员朗读。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由武警总医院转隶而来,是一所从烽火硝烟中走来、经过战斗洗礼的医院,其历史印记中铭刻着姓党为军、姓军为战的红色基因,前身是1937年创建于延安的中央警备团卫生所。医院的革命前辈紧跟党中央转战陕北,迁移西柏坡,1949年进驻北京。一直以来,中心官兵把延安精神当成教育和激励自己的精神法宝。

一个红色故事,一个生动课堂。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精心从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遗迹中挖掘、提炼和编写教育教学案例,组织官兵赴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战纪念馆、延安革命圣地寻根溯源,邀请军内外英模人物来院作报告,组织观看《江姐》《忠诚》等影片,积极开展“红色座右铭”“为党旗添彩”“保持军人本色”“戴党徽上岗”“改革强军主题演讲”等活动,让全体医护人员在缅怀先烈、追忆历史中进一步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当前,军队后勤力量深化调整改革工作全面展开,一些医护人员产生“个人发展会不会受限”“工资待遇会不会下降”等疑虑。“无论怎么改,中心为部队服务的宗旨不能变、力度不能减、标准不能降。”谈到为兵服务,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党委书记于兰河掷地有声。

中心领导带领4个工作组深入医疗科室,采取“压茬式”“过筛式”的方法,对全体人员进行思想摸排,有针对性地开展以“坚持姓军为兵、端正服务态度”为主要内容的医德医风专题教育。他们引导官兵饮水思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光荣传统,服从改革大局;组织医务人员围绕“如何投身改革强军实践,不断提升为兵服务质量”展开讨论。

思想的深度决定行动的高度。中心制定了《为部队服务十不准》《六个优先》等10多项为兵服务的刚性措施,优化军人转诊流程、增设军人专用诊区、增加军人特需床位、开设远程会诊中心,开展“无双休日、无节假日”专家门诊,形成了“院外积极预防、住院精心治疗、出院主动随访”全过程服务模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去年以来,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圆满完成方舱医院交接和封闭集中训练、卫勤演训、九寨沟救援、那曲地区包虫病筛查救助等工作。特别是派往西藏执行卫勤保障任务的23名医护人员,不畏高原缺氧,连续奋战44天,出色完成任务,用行动展示了卫勤保障“特战队”的风采。

(通讯员 章士平 记者 温庆生)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