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党建要着力破解难题提升组织力

中共洱源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褚娇艳

2018年12月12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县委组织部作为县委管党治党的职能部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州组织工作会议要求,把强力推进“基层党建巩固年”作为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聚焦主责主业,突出薄弱环节,千方百计破解难题,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抓实“书记抓、抓书记”这个牛鼻子,狠抓责任落实。组织部门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一是建立健全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制度。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项目清单”“考核清单”,坚持年初“照单请客”,年中整改销号、年底考核验收,把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实体化”,层层压实责任,让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抓实述职评议考核。把“基层党建巩固年”各项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年终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约谈问责制度,实行考核结果与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挂钩,真正把责任实起来、严起来,确保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强化约谈问责。根据“基层党建巩固年”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党委书记进行及时约谈提醒,对在推进“基层党建巩固年”各项工作任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委书记从严实施问责,以约谈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基层党建巩固年”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抓实组织工作项目化推进这个好方法,强化对策措施。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能否得到有效落实,关键在于对策措施是否得当,要把基层党建工作由虚变实抓出成效,就要充分运用好组织工作项目化推进这一有力措施。一是实行党建项目挂图作战推进。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推进“基层党建巩固年”重点项目作战图,明确项目重点任务、工作措施、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等内容,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台账,通过挂图作战引领督促工作推进。二是强化对党建项目推进的督促指导。通过组织工作巡查、随机调研、专项检查等方式,强化对基层党建项目的督促指导。洱源县组建了8个党建工作指导组,向全县25个党(工)委全领域选派了26名党建指导员,切实加强对全县各领域党建工作的业务指导和跟踪问效,采取专题调研、全面巡查、随机调研等形式,推动基层抓党建促各项工作“双推进”的全面落实。县委组织部定期开展组织工作巡查汇报会,及时对每个巡查点开列问题清单,由各党(工)委书记进行认领并限时整改,确保党建工作项目落实落地。

抓实管理考核这根指挥棒,补齐工作短板。补齐工作短板是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关键所在,只有在管理考核中聚焦薄弱环节,对症下药、精准发力,才能实现普遍晋位升级。一是转变管理考核方式。强化过程管控,加强对“基层党建巩固年”重点任务推进的过程控制,针对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管理混乱等薄弱环节,在全县全面推行“1+11”基础党务工作台账,并强化对党务台账的督促指导和跟踪问效,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通过将管理考核贯彻于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强化日常管理考核,补齐短板,推动工作。二是强化管理考核结果运用。洱源县把“基层党建巩固年”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2018年度镇乡党委和县属党(工)委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突出基层党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年度目标的成效,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领导班子工作实绩、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抓实创新突破这条好路子,实现整体提升。创新是推动工作取得突破的不二法宝,只有立足洱源实际,坚持创新突破,才能创建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提升。洱源县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持续深化“党建+”模式,创新开展“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争创活动和“党员先锋微故事”系列活动,在各领域各行业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发展大局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创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等中心工作中,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努力实现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上新台阶。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