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厚植民营企业成长沃土

付小平

2018年12月12日11: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厚植民营企业成长沃土

●企业党建是培育企业发展的“根”和“魂”,要始终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融合

●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原则,厘清政商交往的“雷区”和“安全区”,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真诚关心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鼓励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中央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扶持民营经济发展,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高超的政治智慧,用好党的组织优势、用实党的方针政策、用活各方力量资源,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优质服务,奋力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坚持立根筑魂,引领正确发展方向。企业党建是培育企业发展的“根”和“魂”,要始终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融合。要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推动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把党建工作相关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建立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机制,抓好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班子建设、人才培养等基本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着力优化组织设置,创新“网上支部”“项目支部”等开放式、功能型党支部或党小组设置,做到党组织架构与公司组织体系的高度契合。要加强党性教育。深入推进企业家发展计划,把民营企业家教育培训纳入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每年选送企业家分领域、分行业、分层次进行专业化培训。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及财税政策等的教育培训,增强广大企业家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真正做到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要创建先进企业文化。通过开展党员岗位示范、党员带头攻坚、评选身边榜样等举措,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在提升业务技能、提高产业质量和增加企业效益等实践中当好表率、作出贡献,示范带动广大员工勤奋工作,引导员工把企业愿景当作个人发展目标、用个人职业奉献助推企业发展,自觉投身到企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中。积极发挥群团、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对企业员工的人文关怀,弘扬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把企业员工有力凝聚起来。

坚持主动作为,厚植企业成长沃土。民营经济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用活政策、整合资源,持续强化要素保障、政策保障和制度保障,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要搭建互动平台。通过举办企业家论坛、召开银政企座谈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等方式,准确收集企业存在的用工难、融资难、政策准入难、政策落地难、审批难等现实问题,一项一项制定解决方案,点对点落实责任人,以优化服务亲商安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产业联盟、投资人俱乐部等经济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党委、政府与各类经济组织形成新型合作互动关系。要狠抓政策落地。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介作用,及时发布和解读产业、财税等政策措施,采取把企业找来讲解、上门宣讲等各种方式,让企业熟悉知晓、用足用好。增强政策执行力,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阻隔,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要提供贴心服务。建立市县两级领导和部门联系民营企业家制度,每名领导至少联系1个重大项目、帮包1个重点企业,一级带一级,设身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设置帮扶联系公示牌,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建立快捷高效帮办机制。积极听取驻市外、县外商会对本地经济发展的意见,发挥他们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作用,帮助他们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坚持优化环境,构建亲清政商生态。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的重要竞争力,要紧扣流程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标准,全力以赴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增添助力。要打造法治公平的社会环境。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建立更加完善有效的营商法律体系,促进市场主体依靠规则、守法经营、有序竞争。全面落实党政机构“法律顾问制度”,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推动行政执法机构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让党政机构决策依法、社会群众办事守法、企业生产经营合法成为必然、成为常态。要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一窗全能”办公、“一条龙”服务机制,不断探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健全延伸到商圈、到企业的便民服务体系,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精简,变多次跑为一次跑、变慢跑为快跑、变企业跑为干部跑,更好地方便企业办事。要打造勤政廉洁的服务环境。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原则,厘清政商交往的“雷区”和“安全区”,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真诚关心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鼓励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能办事、会办事、办好事的同志到企业服务一线,真心实意、全心全意地服务企业发展,营造亲商安商富商良好氛围。

(作者系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阳区委书记)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