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太仓出实招解乡村振兴难题
“党建体检”建强组织体系

2018年12月12日10: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体检”建强组织体系

核心提要

●以“党建体检”为重点,解决“基础薄弱”“执行失范”问题

●以“头雁工程”为重点,解决“素质参差”“活力不足”问题

●以“定制村干”为重点,解决“无人种田”“后继乏人”问题

近年来,江苏太仓市牢固树立问题导向,以党建为抓手,通过开展“党建体检”、实施“头雁工程”、培养“定制村干”等手段,进一步建强农村基层组织、打造过硬书记队伍、补齐乡村人才短板,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该市以“党建体检”为重点,组建了由34家市委直属党(工)委为成员单位的5个党建体检小组,从今年2月开始,在8个月内,分五轮对全市农村党组织开展党建体检工作,确保每一轮体检时间在半个月以上,每一轮实地调研在半个月以上,每一轮访谈汇报在半个月以上,真实、全面、详细地掌握各地农村党建工作情况。制定农村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和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等38项体检清单,5个体检小组对照清单明细内容,采取“四个一”方式进行集中体检,即听取一次党建工作全面汇报,开展一次实地调研重点查看农村党建阵地建设、制度上墙等情况,进行一次个别访谈了解“五个基本”落实情况,听取群众对村党组织的评价,随机挑选党员进行一次应知应会党建知识测试,要求村书记必须参加测试。针对党建体检发现的共性问题,要求各村党组织逐条对照,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并分别明确各镇区和村党组织负责人的整改责任,促进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将党建体检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强基工程”考核重要内容,对于整改落实不到位、“回头看”发现问题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问责。

以“头雁工程”为重点,该市抓实书记队伍建设。打破身份、资历、地域等界限,采取“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竞岗承诺”“无候选人一票直选”等方式,注重从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致富带富能人、大学生村官、退役军人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培养选拔村书记。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镇(区、街道)党(工)委在届中动议调整有关村党组织书记或在换届期间提名推荐有关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前,要向市委组织部书面报告拟动议调整以及提名推荐方案,未经上报的,一律不同意。市委组织部常态化组织开展“小班化”的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培训班,坚持每年对所有村书记集中脱产培训一遍。启动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三年培养计划”,开展“后备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定时培训、定人帮带、定期谈话、定点锻炼“四定”培养方式,促进村书记后备干部快速成长。目前,全市53名村书记后备干部中已有3名选拔成为村党组织书记。建立考核管理和述职评议制度,年初明确目标任务、年中进行检查、年底结合群众评议实施百分制考核,考核结果与报酬、评优、任用挂钩。对市委巡察、基层党建体检中发现问题较为严重且整改不力的,或在“263”“331”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中履职不力的村(社区)书记严肃问责,并及时进行岗位调整。

太仓市强化乡村人才支撑,以“定制村干”为重点,通过严格的标准、规范的程序,公费选派青年学生,赴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农牧科技学院三所省内农业类院校进行3年全日制大专学习。实行“1+2”导师帮带制,乡镇党政领导干部为“组织导师”,每月定期谈话,给“定制村干”把方向、解疑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工作导师”,定期交任务、传方法、讲经验、做示范,引导其参与村级事务,熟悉了解村情民意。围绕乡村振兴5个方面,为“定制村干”量身定制了基层党建、农业产业、生态环境、社会治理、乡村文化5大类20个实践锻炼岗位,不断提高“定制村干”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施“双培”计划,把思想正、能力强的“定制村干”培养成党员。同时,把“定制村干”纳入后备干部进行培养,把政治坚定、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定制村干”推上村“两委”岗位;把农业技术强、农村业务精的选聘到市镇农技推广机构;对表现特别突出、符合条件的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围绕思想政治建设、联系服务群众、推动中心工作等方面设置“成长积分”,制定日常行为积分、组织考评积分、正向激励加分、负面清单扣分“四张清单”,以积分的形式进行动态管理。采用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定制村干”进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收入待遇、职位提拔的重要依据,让“定制村干”在经济上有“甜头”,政治上有“奔头”。(通讯员 仓组轩)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