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邯郸市复兴区:“三部合一”以非公企业党建助力重大项目建设

2018年12月11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邯郸市复兴区把非公企业党建作为引领重大项目建设新引擎,坚持“把支部设在项目上”理念,探索党建工作与项目同步谋划、同步部署,推行党支部+指挥部+项目部“三部合一”,通过同步同向、共频共振,取得了较好成效,初步实现非公企业党建与重大项目建设双促共赢。

支部设在项目上,优化设置,实现党组织一线覆盖。坚持“项目干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理念,在重大项目建设成立指挥部同时,根据党员、职工分布及工地、车间、班组不同工种,采取联建、托建、挂建等方式设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由分包区直部门、项目方主要负责人、属地乡镇(街道)党(工)委组建党建共同体,挑选协调能力、懂技术、善管理的党员骨干担任支部委员,做到党建工作和建设任务“一肩挑”“齐步走”, 以项目建设为“骨”,党建工作为“翼”,二者相互促进,激发建设活力,真正把项目党建工作成为项目快建设、出成效的助推器。目前,项目+党建模式已在复兴区“五园、三基地”等小微企业园区初见成效,设立区域性非公企业联合党群3个,完成区域内16个企业的组织覆盖,逐步走出一条具有“复兴特色”的非公企业党建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路。

活动办在工地上,创新方式,让党徽项目一线闪光。创新党建工作活动形式,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将“三会一课”与生产建设一起开展,实行党小组会与工段班组会相结合、支委会与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相结合、临时支部大会与组织职工建言献策相结合、党课与技术攻坚研讨相结合,将党员活动与生产经营融合共开,组织开展“工地大课堂”、“质量开放日”、“技能大比武”等活动,比技能、比干劲、比奉献,致力形成“领着干、抢着干、比着干”的浓厚氛围。将党建文化与生产经营紧密融合,在员工休闲区设置公开栏,公开党组织机构、党员践诺、党员风采等。新卓地产项目伊始,即拿出1300平方米空间建设“圈里公社”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四同步”工作法:项目立项建设同时,同步谋划党建工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拟定党组织工作方案;同步组织党员活动,选派党建指导员协助企业筹建临时党组织,管理服务党员;同步充实党员队伍,多渠道解决用工问题,鼓励引导业主优先招录党员员工;同步划党群活动阵地,预先确定空间,建设集活动、交流、阅读、健身等功能的党群服务中心,实现项目建设、党建工作双促共赢。

党员冲在火线上,激发细胞活力,让党员一线比学赶超。开展红色班组创建活动,探索开展“党员联班组、服务进班组”,实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员工“一带一”培养带动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班组管理、生产建设,让党员在班组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先后重点培育创建8个“工作成效好、和谐关系好”双好红色班组,25名非公企业员工递交入党申请书,12名流动党员主动将组织关系转到非公企业。开展戴党徽、示范岗、公开承诺等形式多样的“亮身份”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任务有党员顶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让党旗飘扬、党徽闪耀、党性闪光。目前,全区重点项目党员职工帮助完成技术革新项目25个,完成急难任务96件,提出合理化建议98条,初步呈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比学赶超的生动建设局面。

(邯郸市复兴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