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邳州授贤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梦

2018年12月11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沂河之滨、银杏林中的江苏省邳州市官湖镇授贤村,因孔子杏坛讲学、黄石公授书张良而得名。该村辖13个小组,5230名村民,89名党员。近年来,依托银杏小镇核心区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授贤村实施红色党建、青色杏坛等重点工作。

红色党建引领组织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在红色党建引领下,授贤村由几年前的软弱后进村,一跃成为全市“领头羊”。

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既是“一线指挥部”,也是“前线先锋队”。 2016年村支“两委”换届时,官湖镇党委审时度势,聚焦乡村组织振兴,为授贤村精心选配了一个坚强有力的村党组织。正是这样一个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净做事的基层党组织得到了村民的拥护,也让村子一天天变美,授贤村也由两年前的软弱后进村,一跃成为示范村。

建强村级组织阵地。授贤村投入300多万元,高标准建成全国第一家集装箱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为民服务综合体,涵盖便民综合服务大厅、王杰干部学院微课堂、农民掌上书屋、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等,建立健全村支“两委”坐班制、节假日值班制和便民服务全程代办制,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建立村干部工作日志,详实记录每个村干部每天工作内容、过程和实绩,镇党委不定期进行抽查、批示,在加强管理中树立了干部带头的良好形象。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常态化,全村89名党员人人都有“红色责任田”,在乡村振兴、公共空间治理中走在前列,“我是党员我带头”成为政治自觉。创立统一的示范区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打造了1条党员志愿者示范街、2个党员志愿者同行驿站,并设立了党员示范户、党员志愿者示范户、流动党员示范户、流动党员志愿者示范户和志愿者示范户5类商家示范户,让党员作用发挥与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有力助推了示范区发展。

青色杏坛引领人才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官湖镇挖掘授贤村自古重视教育、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着力打好“授贤、聚贤、用贤”三张牌。

培育乡土人才。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在村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农科大讲堂、“庄户学院”,定期邀请先进党支部书记、致富能手、企业主现身说法,持续造就一批农业科技人才、乡土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

集聚创新人才。实施返乡人员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返乡大学生培训基地、创业人才培训基地,引导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等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

精准使用人才。结合官湖“双培双带”党建经验,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将带头致富、带民致富的人才积极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将村里年轻党员培养成具有技术本领的一线人才,真正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形成了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的浓厚氛围。我们欣喜的看到:一个切合区域实际、顺应群众要求、富有本地特色的新农村建设创新模式初具雏形,千年古授贤的乡村振兴之路渐行渐宽。

(胡建)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