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呼伦贝尔海拉尔区:区域共建“活水”促城市基层党建枝繁叶茂

2018年12月11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在践行“城市大党建”理念过程中,突出党建融合式发展,依托“区域化党建促进会”,着力推进区域统筹、多方联动、资源融合,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使城市基层党建共驻、共建、共治取得显著成果。

搭建“一体两翼”组织架构,植“辖区共驻”之树

海拉尔区着力破除城市党建各自为战的问题瓶颈,搭建起由街道党工委牵头,辖区内的共驻单位参与的“一体两翼”区域化党建体系。“一体”,即街道区域化党建促进会,主要承担区域化党建工作统筹调度;“两翼”,即促进会下设的综合办公室和项目专业组,主要承担促进会日常事务管理和党建项目化运作。促进会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以社区党组织为枢纽,以促进会成员单位为主体,为辖区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搭建起党建工作、创业发展、便民利民、齐抓共管的平台。胜利街道党工委在推进“区域党建促进会”工作中,相继发展辖区会员单位40余家,涉及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社团组织等各类型组织,推动实现区域内抱团发展。

规范“6+X”运行方式,繁“辖区共建”之叶

为使促进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有的放矢,海拉尔区建立了“6+X”运作机制。“6”,即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促人才成长、共建文明城区、共同服务群众,整合和发挥各成员单位平台和资源优势。“X”,即促进会共建项目及各专业组个性化项目,由各共建单位根据需求和自身特点自行组织实施,体现项目的个性化和实效性。呼伦街道党工委通过扶持成立“寸草心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的老年人服务、青少年服务、残障康复、社会救助、社区矫正、婚姻家庭、精品文化创建等,在拓展公共服务领域、扶持社会组织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依托“网格化”管理,结“辖区共治”之果

为了提升街道社区服务精准度,海拉尔区以强化街道党工委职能作用为突破口,坚持把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到基层,分别在街道、社区、片区设置网格党支部,将街道辖区党员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管理,形成网格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服务体系,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无遗漏。目前,海拉尔区各街道社区党组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引导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服务岗位近3400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70余次,承接完成群众“微心愿”900余个,打造出“党员十分钟组织生活圈”、“群众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城市基层党建孕育出的幸福成果。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