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村企联动 助推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8年12月10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2014年以来,黄山市黄山区猴坑村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积极推行村企联动帮扶贫困户模式,助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推进猴坑村脱贫攻坚工作开花结果。

书记带头 户户都要放心中

“扶贫工作无小事,户户都要放心中。”这是猴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方继凡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切实做好猴坑村精准扶贫工作,他始终将每一户贫困户都放在心中,每月带领村“两委”上门走访慰问。

中潭是猴坑村交通最不便利、生活条件最困难的村民组,该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占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1/5。为了让这个村民组的贫困户顺利脱贫,方书记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多急,向贫困户耐心宣传国家帮扶政策,为贫困户解决饮用水问题,帮贫困户申请办理残疾证,自掏腰包对老人进行慰问。2017年,中潭村民组7户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

总支引领 多措并举抓扶贫

定期走访知民意。在落实健康、教育、住房安全保障、就业等扶贫政策的基础上,村党总支结合“扶贫工作日”,每月组织17名帮扶责任人和6名帮扶联系人上门走访帮扶,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所需所盼,精准解决贫困户具体需求。

互助基金暖人心。为了营造整村互助帮扶的氛围,猴坑村自2011年起设立党员互助基金。基金由村里党员和能人自愿捐款,为贫困党员、群众提供帮扶慰问。“我捐200”、“我捐2000”,每年七一大会上,向基金捐款是党员们不可少的一项政治生活。自基金设立以来,已累计帮扶贫困户80余户次,发放帮扶资金2万余元。今年共向15户困难党员和群众提供帮扶慰问1900元,及时解决贫困户面临的生产生活困难。

结对帮扶解民忧。为了更好的开展扶贫帮扶工作,猴坑村通过村党总支推荐和党员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推选产生20名党员能人与20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在每月“党员活动日”进行一次上门走访慰问,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难题,指导贫困户提高茶叶生产技术,切实提升贫困户的致富水平,不断增强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文明创建育声名。猴坑村是全国十大名茶太平猴魁的原产地和核心产区,无论是茶叶的生长环境还是质量安全都关系着村民所生产茶叶的销路。为了保老百姓的收入问题,村党总支积极带领村里党员开展生态保护活动,每年组织党员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活动16次,帮助贫困户开展住宅周边环境整治,让往来客商看到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现在的猴坑村已经是集旅游观光和生态农业为一体的市级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猴坑村也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光荣称号。猴坑村“猴魁小镇”的美名得以远扬,为该村拓展茶叶销路和稳定价格奠定基础。

公司带动 产业扶贫促增收

猴坑村共有茶园面积5400亩,茶业收入一直是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为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带动战略,帮助贫困户发展茶产业,实现长效脱贫,猴坑村党总支充分发挥猴坑公司企业优势,带动贫困户发展茶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技术帮扶添底气。安徽省猴坑茶业有限公司是茶产业龙头企业。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对纳入扶贫建档立卡的且有茶园的28户贫困户实行主体带动的模式,选派公司技术骨干对贫困户在实行良种推广、科学管理、病虫害防治、猴魁制作等方面提供统一帮扶,定期到村开展技术培训,统一配发有机农药和有机肥,推广太阳能杀虫灯等设备,及时解决茶农在发展茶产业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贫困户产茶、制茶水平,为村贫困户发展种植茶叶增收致富增添了信心。

订单农业兜销路。为充分保障贫困户茶叶收入,自2017年起,猴坑公司与村里20户有茶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茶叶订购合同,要求贫困户按照公司太平猴魁茶种植和制作的规范要求进行茶叶生产,承诺公司将连续三年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兜底收购档立卡贫困户茶叶,三年后按市场价格每年上门收购,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确保永不返贫。2018年,通过“公司+贫困户”的帮扶措施,公司按每斤高于市场价50元左右的价格收购贫困户茶叶,20户贫困户每户增加纯收入5000余元。

村企联动壮集体。为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猴坑村积极拓宽收入途径,充分发挥猴坑公司的带动作用,2017年通过猴魁茶基地租赁发包、茶季村级场地租赁和服务管理、引进旅游公司招商引税等形式,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72万元。下步猴坑村还将与猴坑公司联合推行茶旅结合模式,2018年计划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00万元。

 (中共黄山区委组织部   刘娟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