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秦皇岛北戴河区:构筑多维“灌溉式”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2018年12月10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北戴河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探索构筑了覆盖全面、指向精准、高效实用的“灌溉式”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推动新发展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漫灌式”普训,搭好新平台。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应训尽训原则,满足干部培训共性需求,探索开展北戴河“创新创业”系列专题论坛,邀请中科院院士、中规院院长以及500强企业董事长等多位“大咖”担纲主讲,共同探讨创新创业精神、北戴河规划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组织全区各级干部、各层次专家人才以及市、区企业代表广泛参与,年内共举办4期论坛,培训3000余人次。通过培训促进干部人才开拓眼界、凝聚共识,带动综合素质整体提高。

“滴灌式”选育,创新培训模式。针对传统干部教育培训理念陈旧、形式单一、效果不理想等问题,注重改进方式方法,创新采取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多种方法结合运用的“四位一体”培训模式,通过互动体验、交流发言、训考结合,引导学员从被动学到主动悟,不断调动自身主观能动性。探索建立了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在教育培训过程中加入考察和识别干部环节,组建评委观察团全程跟踪培训,对学员进行综合评价,组织学员自评互评,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先后举办“提升八大本领,助力十月突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领导力提升体验式培训班、村(社区)两委正职体验式培训班等10余班次,培训过程中学员知识、能力均得到较大提升,取得良好培训效果。

“喷灌式”培养,注重按需施教。定期调研全区干部培训需求,对培训主体和培训内容进行查漏补缺。针对培训薄弱点,举办新提拔干部及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提升干部党性修养、履职能力;坚持“借力育才”,积极用好全国人大疗养院、全国政协培训中心等高端优势培训资源,组织干部现场聆听知名专家学者讲授十九大精神、宏观经济、财政工作、国际形势等内容;充分利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要求干部针对自身薄弱领域,选修相关课程自学,区委组织部定期对网络学院学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关注干部专业素养的同时,注重廉政教育、心理健康等,组织《情绪与压力管理》《警示教育》等专题培训,引导干部以廉洁自律、乐观豁达、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北戴河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