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面对诬告心塞,能力恐慌,压力山大等难题

浙江桐庐:精准施策,激励关爱更有效

林圆圆 何小华

2018年12月10日10: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精准施策,激励关爱更有效

为担当实干的干部撑腰壮胆,为年轻干部“墩苗施肥”,为基层干部暖心提劲……近年来,浙江桐庐县多措并举,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心关爱干部,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热情。

“容错+澄清”为担当干部撑腰

前不久,因为村干部巧立名目带头违建别墅一事,该县分水镇被省级媒体曝光。作为分管村镇建设的组织员,余磊本以为自己会被问责,但意想不到的是,组织最后的认定结果是,他在处理该事件中有迎难而上、主动担责的表现。余磊说,这次容错,让他有了更大的信心“加满油”继续干。

既有容错免责的,也有澄清正名的。今年2月,桐君街道办事处妇联主席吴晓燕被实名举报,说其利用职务之便在分配困难妇女及贫困儿童慰问名额事项中优亲厚友,并殴打信访人。一时间,吴晓燕的情绪十分低落,感到无比委屈。

经核查,未发现吴晓燕在分配困难妇女及贫困儿童慰问名额事项过程中存在优亲厚友的问题,也未发现她在接待过程中殴打反映人和其他过激行为。对此,组织纪检部门将该不实信访举报情况在全县予以通报,为吴晓燕予以澄清正名,在全县引起积极反响。

今年以来,该县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明确经组织认定给予容错的,或是影响期满、各方面表现优秀的被问责干部,在干部本人评先树优、选拔使用时不受影响,在干部考核时不作为负面评价。同时,对经查收到恶意中伤、诬告陷害的干部,通过适当方式及时为其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专心致志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对实施诬告陷害的有关人员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挂钩,纳入失信“黑名单”,并视情节轻重予以通报,形成震慑。

“培养+锻炼”让年轻干部墩苗

自2017年4月以来,每隔半月,全县195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都会利用周末到党校“选学”充电。选学形式既有互动授课,又有案例分析;既有研讨交流,又有蹲点调研。开设“党性教育单元”,把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培养放在首位,先后赴余姚四明山、淳安下姜村等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让年轻干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转变作风。

现年30岁的县人大办信访科科长孔建是典型的“三门”干部,今年被选为县内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员后,面对群众工作,常感觉知识恐慌、能力恐慌,而“周末选学”让他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为了让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该县不断深化中青年干部基层实训机制。每年择优遴选60名左右中青年干部作为培养对象,实训班为期一年,脱产到治水剿劣、“最多跑一次”改革、双招双引等克难攻坚岗位历练。建立一线破难小组,由年轻干部担任组长,明确一线破难任务,有意识地给年轻干部压担子。近3年来,参与基层实训班的年轻干部近175人,其中表现突出的30余人已被提拔至县管副职领导岗位。

“激励+关爱”给基层干部提劲

“用对一人而千人悦、用错一人则千人去,对干部最大的激励就是正确的用人导向。”桐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邵雪荣说。

该县坚持把好干部标准与推动桐庐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建立起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对在产业强县、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豁得出来、冲得上去、拿得下来的干部,及时褒奖重用,大力选树和宣传“担当有为好干部”,让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干有方向。

对“退二线”领导干部,该县通过搭建“二次”创业平台,对照全县重点工作,组建重点项目推进组、无违建县督查组、招商服务组、群众矛盾调处组等11个专项工作组,以干部个人意愿和组织调配相结合的方式因人设岗定职。对作用发挥好、工作表现突出、实绩明显、公认度高的,给予表扬激励,形成“退二线”领导干部重返一线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激励不分老少,关爱同样春风化雨。从按规定发放乡镇工作补贴、住夜值班补贴到落实干部带薪休假制度,再到乡镇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馆、小文体活动室等“五小”的修缮,都让基层干部暖心、舒心、安心。

该县还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深化“向组织说说心里话”。这份特制的个性化“心灵鸡汤”,受到基层干部的一致好评。“连续3个月的拆违工作,使我身心疲惫,加上部分群众的不理解,最近连着一周失眠。经领导和我这么简单一聊天,心里顿时轻松了不少。”一名干部在谈心谈话后,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了。据统计,去年以来,县委组织部已开展谈心谈话800余人次,收集个人诉求及意见建议220余条,有效发挥了谈心谈话在提升思想、改进工作中的助推器作用。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