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孟津 扶贫车间带动村民致富

2018年12月07日11: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扶贫车间带动村民致富

“今年家里种的2亩谷子,还没收割就‘预售’给了扶贫车间,我来加工厂干活,家里还能多一份收入。”河南孟津县白鹤镇王良村贫困户任根川说。任根川所说的扶贫车间,是该村的溢香种植合作社。今年以来,孟津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推行“党支部+扶贫车间”模式,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地处丘陵浅山地区的王良村,共有64户贫困户。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村里成立了溢香种植合作社,利用村级集体经济试点财政补助资金,新建了小米加工厂,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填补村级集体经济空白。

据村党支部书记赵彦林介绍,目前,全村64户贫困户全部入股村小米加工厂,种植的核桃、小米经过深加工,统一包装、销售,户均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帮助当地贫困群众走上稳步脱贫路。

受益的不仅仅是贫困户。“在村里就可以实现稳定就业,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该县朝阳镇姚凹社区工作人员说。通过在社区的鞋帮加工扶贫车间做鞋帮,每月能有1800元收入,对于收入较低的王继红家来说,这笔钱为全家人带来了收获与希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在人,没有稳定就业也就留不住人。”姚凹社区党支部书记姚秋侠说。

近年来,孟津县帮助像王继红这样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群实现家门口就业,变被动“输血”式帮扶为主动“造血”帮扶,是该县促进农民增收、改善民生福祉的一项重要课题。“党建+扶贫车间”模式成为该县针对这一课题推行的“药方”,重点帮助缺技能、缺资金、年龄大、有家人需要照顾的贫困户和低收入人群,使其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增收。针对各类扶贫车间的不同用工需求,该县还开办各类培训班帮助群众尽快掌握技术,稳定就业。

目前,该县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整合巧媳妇工程、村级集体经济试点、产业扶贫项目等各类资源,在全县建立农产品加工、手工饰品、服装、玩具等各类来料加工车间27个,累计带动2000多名群众稳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0余人,实现人均年收益1.5万元。(通讯员 兰武杰)

(责编:宋晨、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