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看“痕”更要重“绩”

李炳孝

2018年12月07日11: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看“痕”更要重“绩”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

加强痕迹管理,及时把工作中形成的文字、图片、实物等资料保存下来,既方便事后查阅对比、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又可以“还原现场”,给各项检查留下可供考察、评估、佐证管理的旁证材料。但也要看到,有的重“痕”不重“绩”,大事小事都要求有方案、有会议、有文件、有总结、有照片、有展板,过度的痕迹管理要求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忙于材料、疲于应付;有的搞“虚假痕迹”,留“迹”不留“心”,工作没有抓、全靠笔开花,无中生有、弄虚作假,赶在检查组到来之前“查缺补漏”,临时编“故事”、摆拍假照片、彩排假现场,应付检查,欺骗上级。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从一定程度上讲,形式主义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一些领导干部。对上级单位而言,看“痕”更要重“绩”,转变工作作风,少开会、少发文,不提过度化的痕迹管理要求,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抓落实。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状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狠抓落实,既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又抓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用真真切切过得硬、实实在在见成效的作风“痕迹”、履职“痕迹”接受组织和群众的检验。要改进检查考核方式,多用随机调研的方式,深入一线,深入到基层干部群众中面对面了解情况、还原事实真相,把工作实绩考实、考准、考像,既看显绩,更看潜绩,不能满足于听听汇报、翻翻材料就妄下结论、界定优劣,也不能动辄就以痕迹管理不到位盖“大帽子”、挥“问责棒”,让基层疲于应付。

(作者单位:云南省委组织部)

(责编:宋晨、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