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厚培企业党建正能量

郑志成

2018年12月07日10: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厚培企业党建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精气神。实践证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组织部门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以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厚植企业发展推动力和自我革新力。

  当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仍是党建工作的短板,存在党组织覆盖不全、管理松散、党务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要以强化政治引领为龙头,解决企业党建“边缘化”问题。因地制宜新建、调整、联合建设企业党组织,以产业为划分依据,对整体搬迁企业党组织进行整建制迁转,对空壳党组织进行整改,对新成立企业实行“能建则建、联合覆盖”。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传统,将党小组建在企业班组、生产线上,实现“神经末梢”全覆盖,实行编组共建,加强党群统建,实现“化整为零”。通过换届,将一批企业管理核心成员选为支部“领头雁”;通过定向选培,将一批业务骨干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让机关党务干部结对帮扶非公企业党建。

  党建引领的核心要义,在于服务发展。当前,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存在信心不足、意识失位等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作用发挥不明显。要通过组建“党员破难攻坚队”,打造“党员领军示范岗”,激发活力动力,在企业技改扩建、优化产能、重组上市方面充当先锋模范。要坚持“大党建”理念,引导工青妇组织协同推进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增强广大党员职工的凝聚力,帮助企业留住人心,有效提升企业形象。要坚持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把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融入企业核心文化,厚植企业发展精神力量。

  培育特色亮点,解决新业态企业党建“留白”问题。在特色小镇党建方面,探索推广“党群综合体”党建新模式,推动非公党建与特色小镇发展同频共振。在互联网企业党建方面,通过头脑风暴沙龙、基层闪光点培育等形式,分类推进电商产业园区、互联网企业和个体网商的党建工作。在家庭农场党建方面,健全完善优秀家庭农场评定、家庭农场互联互帮等制度,推广家庭农场“众筹党建”、家庭农场党员服务站等做法,推动家庭农场创新发展。

  (作者系浙江衢州市衢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宋晨、黄瑾)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