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党的领导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全程

马国强

2018年12月07日10: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把党的领导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全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高校党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从根本上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等重大问题,为我们管党治校提供了根本遵循。怎样围绕立德树人、教学科研抓党建,如何进一步发挥高校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凝聚人心的作用,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是高校必须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当前,湖北正进入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要把高校的科技、人才优势与湖北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对每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而言,不是空洞的口号,而要具体体现在干事上、落实到言行上。高校党委作为党的一级组织,讲政治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确保高校始终处在党的领导下,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高校书记、校长要努力成为懂教育的政治家、讲政治的教育家,首要就是体现在政治站位高、政治自觉性强,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思考谋划学校各项工作,找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的切入点,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高校承担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肩负着传播阐释科学理论、弘扬先进文化的重要职责,要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要针对高校知识分子汇聚、师生思想活跃、学生流动性大等特点,不断创新政治理论教学载体、方法和形式,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大家用真心、动真情,带着立场、带着感情去学习、领会。要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是我们党领导高校的根本制度。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包括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等方方面面,具体来讲,就是落实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12字要求。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永恒主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党建引领,坚持德育为先,强化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要坚持党管人才、人才强校。大学之大,在于大师;高校之高,在于高端人才。有了一流人才,才能建成一流大学。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兴校、人才强校战略,重点围绕建设“双一流”大学,突出抓好学术带头人队伍建设。要以国际化的视野,出台突破性的政策,结合国家“千人计划”和湖北省“百人计划”、“湖北省创新创业战略团队”、“我选湖北”等项目的实施,创新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退出等机制和政策,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配置人才资源。要强化人才“以用为本”意识,围绕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大专项等平台建设,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同时,要建立健全省、武汉市两级党委政府与高校的沟通联系机制,全力服务、支持在鄂高校更好更快发展。

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夯实高校党建基层基础。基层基础既是高校党建的重点,也是短板。要以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提升高校党组织的覆盖力、院系党组织的领导力、教师支部的凝聚力和学生支部的号召力,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基础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强化院系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院系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影响广大教职员工。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在重大办学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在教师交流引进、培养使用过程中,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单从学术、专业上考量,还要敢于行使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一票否决权”。要选优配强院系党组织书记,既强调思想政治素质,又注重学术造诣,突出政治强、业务好、个人品行优、在师生中有威望的要求。高校党委要加强对院系党委的指导,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要稳定建强高校辅导员队伍,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防止辅导员职能边缘化。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适应高校发展趋势和师生特点,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严肃认真开展支部组织生活,全面抓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真正达到教育人、引导人、感染人、塑造人的效果。开展组织活动要形式灵活、务实管用,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做好发展学生和教师党员工作,把更多优秀人才吸引进党组织、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同时,对大学生入党要坚持严把关、提质量,真正把党所需要的苗子发展好、培养好。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教职工党员结合本职工作,搞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引导大学生党员在班级活动、社团组织、社会实践和社交网络当先锋、做模范、走前列。

从严从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高校党委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加大推进力度,把管党治校的责任和措施落地落实。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校的主体责任。抓好党建是高校党委的第一责任、第一政绩,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优势所在。高校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主体责任的科学内涵,自觉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应尽之责。要持续推进高校各级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表优、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领域激烈交锋的前沿阵地、敏感部位、重要地带。高校党委一定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扛起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特别要把过好互联网关上升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切实让正能量通过主渠道的声音传播出去。要理直气壮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重视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高校基层党建效应递减,党务工作力量薄弱是一个重要原因。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做好做实党务工作力量配备这个基础性工作,为每个院系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和1至2名专职组织员,确保专心专责抓党建。要常态化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让支部书记掌握党的基本知识、熟悉党建基本业务、懂得党内基本规矩、明确基本职责、学会基本方法。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把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业务工作融入教师党支部书记目标管理。强化服务保障,关心支部书记的成长,建立业绩考核奖励制度,增强党支部书记岗位的吸引力。

(作者系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湖北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责编:宋晨、黄瑾)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