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承德市双滦区实施党建领航工程 机关党建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2018年12月07日10: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机关党建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河北承德市双滦区以“党建领航工程”为统领,聚焦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广大党员行走在项目建设第一线,有力推动了一大批转型升级战略新兴项目的落地生根。目前,该区153个新开工和续建项目已开工85个,签约总投资810亿元的项目130个,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该区各机关党组织普遍组织开展了“讲政治、重大局,讲看齐、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区直机关各单位在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的基础上,广泛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128场次,通过集中宣讲、专题讲座等形式培训党务干部和党员骨干560人次。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十九大暨新党章知识竞赛,组织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网络考试,近3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活动,达到了以赛领学、以考促学的目的。

为有效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灯下黑”,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该区全面实施“红色堡垒”工程,开展政治建设好、组织功能好、制度执行好、任务完成好、作用发挥好“五好”机关党支部创建活动。制发《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规范》,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特别是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今年以来,区直各机关党组织开展“学习新党章 践行十九大”“牢记使命心向党 共筑双滦新辉煌”等主题党日活动338场次,党内生活形成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交通局的“党旗领跑四好农村路”、卫计局的“天使先锋”等一大批党建品牌初见成效,推动了区直机关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基层基础工作精细化、基本能力提升精准化,基本形成“家家有品牌,个个有特色”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该区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提升组织力的重中之重,组织“红色年轮见初心”系列教育,开展讲述“我的入党故事”活动,推行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模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中心工作,探索“融入式党建”模式。广泛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全区576名党员干部积极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477户1195名贫困群众年底全部实现脱贫;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2000多名机关干部志愿者,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疏导等“我是党员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该区9个项目指挥部及所有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全区重点项目攻坚行动中,变“冬闲”为“冬忙”,为承办承德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争分夺秒,贡献力量。

该区推行机关党支部堡垒指数积分管理,制定下发区直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和考评指标,从责任指标、组织指标、制度指标、队伍指标、保障指标、服务指标、专项指标、加分指标和减分指标9个方面细化量化为32项具体内容,合理制定评分办法,使机关支部干有目标、做有方向、考有标准、奖惩有依据。严格落实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向区委述职和机关党组织向区直机关工委述职制度,考核评价结果纳入区委对部门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基层党建巡察制度,纳入区委巡察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政治体检,通报整改存在的问题。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履行党建责任不力的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目前,向区直机关党组织下发整改通知书28封,提醒、约谈机关党组织相关责任人12人次,强化了机关党务干部履职尽责的意识。(通讯员 双组)

(责编:宋晨、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