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扶风 “三度”考察甄别政治素质

2018年12月07日10: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三度”考察甄别政治素质

“县委对选人用人政治把关越来越严了,对一些小事小节都询问得很仔细。这次研判既是组织上对我的一次严格检验,也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讲政治必须从工作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在陕西扶风县近期开展的一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后,参加研判谈话的干部如是说。

为建设一支讲政治、能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近年来,扶风县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首要关口,坚持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突出对干部忠诚度、干净度、担当度的考察,为干部政治素质精准画像。

该县突出忠诚度考察,分析个人经历,看干部党性修养强不强。为发现和清除少数党员干部表里不一、言行不一,嘴上高喊忠诚,行动只谋私利,人前讲政治,背后散布有损党和国家形象言论等“伪忠诚”,该县在研判中坚持“3查”:在干部工作单位开展民意调查,逐个听取单位领导、共事同志和服务对象对干部的思想政治意见评价;在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开展随机暗访抽查,重点了解干部有无不良兴趣爱好,生活中是否保持正确政治观点;对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人事档案进行精准核查,看干部是不是对组织说实话、述实情,是否对组织有隐瞒、欺骗的行为。

对干部干净度的考察中,该县着重分析作风表现,看干部是不是严守廉洁自律底线。全面收集干部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和考核情况、述责述廉和民主测评成绩、信访举报、违纪处理、追责问责情况以及个人财产申报、工作生活作风、社会舆论反映等8大类信息,汇总形成干部廉情大数据,着重看干部是不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服务群众、为民代办等方面有没有吃拿卡要现象,在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等方面,是不是把握好公与私的界限,是不是严守廉洁自律底线等,通过大数据信息立体式描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该县突出担当度考察,分析能力素质,看干部能不能冲在前顶得上。把各单位推荐使用的优秀干部和组织部门掌握的后备干部,有计划地选派到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四个一线”挂职(锻炼),明确提出“80%的后备干部安排到一线锻炼成长,提拔使用的干部80%要来自一线”要求。去年以来,先后向“四个一线”选派挂职(锻炼)干部93名。县委组织部加强对一线干部的跟踪研判,围绕担当度,看干部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以及在信访维稳、突发事件面前的表现。

“通过常态化开展综合研判,加强对干部忠诚度、干净度、担当度的考察,组织部门对干部的政治表现掌握得更加清楚。”扶风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县先后对8个镇街、6个县级部门和9个事业单位进行了综合研判,之后干部调整中推荐考察的人选与综合研判结果完全一致,选出来的干部基层群众满意、周围同志认可,收到良好效果。(通讯员 刘鑫权)

(责编:宋晨、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