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锚定难处 干在实处——杭州“千名干部破千题”纪实

2018年12月07日10: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锚定难处 干在实处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

今年以来,杭州市委组织开展“举改革旗、破发展题——千名干部破千题”专项工作,广大市管干部每人领衔破解一项难题,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奋斗答卷。

“不求轰轰烈烈,但求实实在在,每名市管干部认领一题,集中力量破解,全市就能破解一千多题。”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活动开展后,广大干部共认领各类难题1347个,迅速掀起了以上率下、克难攻坚的新热潮,凝聚起比学赶超、苦干实干的正能量。

领题:中心在哪里、问题在哪里,就向哪里冲锋

破难题,首先要找对题。活动号角吹响后,市委组织部引导全体市管领导干部进一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担当作为的各项要求和杭州实际,选题时把握三条:聚焦主责主业,体现核心职能;任务具体实在,本年度明显见效;突出问题导向,破难价值高。市管干部必须填报“破难计划书”,明确难题内容、破难时限、预期效果,并据此制定实施步骤。

活动开展后,市管干部共上报1347个难题,分布在加强党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优化环境、基层治理创新等方面,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紧扣当前主要矛盾和问题,紧扣广大群众所想所盼。

“像管城区一样把农村管起来,把农村管成城区一样”,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领衔破难指向“全域美丽”。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认领美丽乡村建设难题,决心从生产美、生活美双管齐下,给百姓带来更多实惠。余杭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祝振伟瞄准了辖区部分企业竞争力不强的难题,牵头推进“冠军行动”,力争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行业细分领域排头兵企业。

全市各地各单位纷纷跟进,推进各层级干部合力破难。市国资委成立专门工作组帮助企业解决上市难题,市建委主动与各区、县(市)结对子协同推动重点难点工作,杭师大领导班子领办12项调研项目破解办学治校难题,杭州文广集团选派13名年轻后备干部下村挂职助力发展……

一条条思路举措对准突出问题,一项项破难活动回应群众关切,全市上下破难推进工作的声势愈发强大。

破题:畏难是天下第一难,担当总能闯出路子

克难攻坚,关键要抓好落实。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落地见效,杭州市委组织部注重过程管控,引导督促每名干部细化量化任务,列出每个步骤、每个环节清单,把破解难题分解成若干个阶段推进。

湖杭铁路(含杭州西站枢纽工程)是亚运会配套交通保障工程,建设周期短、工作要求高,协调推进难度大。市铁办专职副主任陈周斌拿出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带头攻克规划、报批等系列难题,保障了项目有序推进。杭州经济开发区经过20多年发展,区内产业用地基本开发完毕,一些早期引进的企业已无法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前怕狼后怕虎,那就什么事也干不成,干起来一定有希望。”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牵头推进企业整治提升工作,不分白天黑夜,带头扑在一线。目前已整治用地粗放低效企业45家,盘整出可“二次开发”土地500亩以上。

畏难则难,是问题总有破解的办法。在活动中,杭州市委组织部注重引导广大干部发扬创新精神,深挖工作潜力,切实推动难题破解到位。上城区拥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6万余人,如何有效地对他们组织引领?上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来剑波大胆探索数字统战、智慧统战新路径,带领一班人从零做起打造大数据工作总台,一条一条地收集信息,一步一步绘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偏好、学历、行业等数字地图,打造全国实践创新基地“智·和”同心荟,打开了工作新局面。

越是大事难事,越显担当本色。2017年8月1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牌子有了,但各项工作没有经验借鉴。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勇当破难“急先锋”,带领全院干警研究制定《电子证据司法审查标准》等15件网上诉讼规则,构建常态化的在线审理模式,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还赢得了国际“同行”的点赞,目前已有13个国家和地区前来学习考察。

结题: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

干部领衔破题,既要有声势,更要有成效。对于每项破难任务,都坚持项目化管理,盯住“破解难题时间表”,用好督查“利剑”,加强跟踪问效。破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后,领办人要填报“成绩单”,包括领办问题产生的背景、主要做法和成效、破难体会,以此推动深度思考、成果共享和相互启发。

淳安县下姜村是山区村,面临农业经营“低小散”、农民收入不高难题。市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国钦多方奔走、积极协调,为下姜现代农业园争取资金4500多万元,带动各类投资5.3亿元,促进下姜乡村旅游取得新突破。城区大医院人满为患、传统就医流程繁琐,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滕建荣针对问题领衔创立“智慧医疗”模式,推出从诊前、诊中到诊后,从门诊到住院的全流程再造,“智慧医疗”杭州模式被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评选为医改典型案例。

担当作为,干的是事业,为的是群众。

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矛盾纠纷频发,是影响群众正常生活的一大难题。市住保房管局副局长许云龙以党建引领推进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建设体系,有效破解业委会和物业企业责任不清、协调治理不通畅等难题,全面提升了物业服务水平。如何让老百姓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杭州市审管办主任林革牵头主动与32家单位逐个进行梳理对接,推出“杭州办事服务”APP,目前已实现120项公民个人事项手机办理。

干部勇于干事,组织做坚强后盾。为激励干部放下包袱、放手干事,杭州市委组织部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容错纠错,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满怀热情地关心关爱干部。

从动员部署、选题谋划,到过程推进、节点把控,再到跟踪督查、考核激励,“千名干部破千题”活动形了一个完整的“落实链条”。广大干部的精气神被有效激发,在奋力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中书写担当作为。(杭组轩)

(责编:宋晨、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