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弘扬“红船精神”永葆为民情怀

杨海

2018年12月07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弘扬“红船精神”永葆为民情怀

【红船听涛】

沿着红船的航向,中国共产党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为顺应求民族独立、谋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而勇立社会历史发展潮头;扬起红船的风帆,中国共产党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不管风吹浪打,不怕急流险滩,劈波斩浪、奋勇前进,肩负起为人民谋利益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载着红船的意愿,中国共产党以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依水行舟,身体力行地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和衷共济,不断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为民情怀作为一条主线,既贯穿于“红船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中,又是“红船精神”的重要内核。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宗旨、根本性质和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态度与本色。

永远站在人民的立场

“是否站在人民的立场”是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分水岭。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主人,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创造历史的过程就是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辩证统一的前进、上升过程。人既是社会发展的前提,也是社会发展的目的。让每个人的创造和自身价值得以充分体现,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社会发展的最高目标。这是“最完备最深刻最无片面性的关于发展的学说”。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提出,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无产阶级、为绝大多数劳动人民谋利益。列宁强调,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要为人民群众服务、代表他们的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是历史创造者原理做了重要发展:将人民视之为“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强化了对人民群众的敬畏之心,高度重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就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弘扬“红船精神”,这就需要我们在努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的征程中,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彰显人民的主体地位,展现发展为了人民的价值旨归,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德,真正干出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政绩。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

做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党和人民的关系就好比舟和水的关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任务,也有着不同的挑战,但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没有变。

革命战争年代,正是在“红船精神”引领下,我们党从民族大义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发动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取得了胜利,实现了广大人民群众谋求翻身解放这一最直接最根本的利益;在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夯实社会主义建设基础,实现了广大人民群众谋求生活改善这一最直接最根本的利益;改革开放以后,尽管我们党经受着执政和改革开放的双重考验,但仍不畏艰难险阻,团结带领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先进性能否始终保持,党的执政地位能否不断巩固,根本取决于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和拥护,而这又取决于我们党能否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取决于我们党能否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和最高从政道德,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尺。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们必须秉承为民情怀的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落实与完成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红船精神”是鞭策我们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强大道德力量。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历史进程中实现全面性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努力使效率与公平共赢、改革和法治互相助力、经济与生态价值合流、国家的现代化与人的全面发展同程,深刻把握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出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这一特点,不断回应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作者:杨海,系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教授、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宋晨、黄瑾)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