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衡阳市推进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
绘好路线图 分类抓落实

2018年12月05日10: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绘好路线图 分类抓落实

核心提要

●明确“三年达标计划”,建立“三联一定”责任制;分9个行业制定了建设标准和“五化”建设工作手册;编印《基层党组织工作一本通》,按照“三室两栏”的标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探索设立“党建扶贫党支部”,坚持“一支一策”,全面推行“一核五会”制度

近年来,湖南衡阳市从严从实推进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和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工作,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得到提升。

该市制定“任务书”,明确达标创优目标。市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提出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力争2020年底全市党支部全面达到‘五化’标准”的目标。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推进全市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工作的实施方案》,层层动员部署。绘好路线图,实施分步达标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年达标计划”,即达标的党支部继续巩固提升,其余尚未达标的党支部分3年完成建设任务。同时,要求所有党支部的软件建设2018年全面达标,硬件建设按照党支部“五化”创建时限要求稳步推进。建立责任制,有效传导创建压力。建立“三联一定”责任制,县(市、区)和园区党政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联系行业系统和乡镇(街道),乡镇(街道)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村(社区),各行业系统党(工)委成员联系所属单位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每月定期现场指导。

分类制定手册,该市实行差异化指导。由于基层支部情况千差万别,市委组织部分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等9个行业制定了建设标准和“五化”建设工作手册,提供具体标准、工作流程、制度规范和范例。统一印发,做到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人手一册、一看就会”。分类组织轮训,确保培训全覆盖。坚持分层分级、分行业系统抓好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集中轮训工作,共培训2.2万余人次,做到应培尽培。分别举办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培训班、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抓好县市区委组织部、园区和市直行业分管副职的业务培训。分类办点示范,开展现场指导。全市分9个行业领域打造了1000个“五化”建设示范点,27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市委组织部副处以上干部、县乡两级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等党员领导干部办点示范,打造样板标杆。在示范支部的带动下,全市1.4万个党支部已有6027个达到创建标准。市直行业党工委组织业务骨干,到本行业基层党组织现场答疑解惑,实地指导创建工作。

实施“头雁”工程,该市解决党组织书记后继乏人的问题。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从本村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等优秀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加大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力度,每个村都储备了1-2名后备力量。开展专项检查,解决组织生活不正常的问题。出台《关于建立党的组织生活专项检查制度的实施办法》,开展专项检查,下发检查通报,今年对13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不认真、组织生活走过场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编印《基层党组织工作一本通》,通过“典型案例+规范格式”双管齐下的方式,指导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坚持规范提升,解决阵地建设不规范的问题。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共新建、改扩建443个,村级活动场所大幅改善;持续推进社区标准化建设,中心城区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已全部达标,县城城区社区也基本达标;按照“三室两栏”(支部会议室、党员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和党务公开栏、学习宣传栏)的标准,因地制宜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同时,建立智慧党建平台,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

该市建立健全组织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基层单位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变化等实际,及时设立、调整或撤销党支部。同时,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在设立党总支(党委)的村(社区),探索设置“中心支部+特色支部”;在乡镇,探索设立“党建扶贫党支部”。建立健全按期换届提醒机制。上级党组织对任期将满的党支部,提前6个月提醒并督促做好换届工作,强化届期观念,确保按期换届。建立健全整顿提升机制。坚持“一支一策”,落实倒排联点制和“拿一套整改方案、定一名联点领导、派一支工作队伍、配一名第一书记、选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的“六个一”工作要求,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提高,目前全市44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基本整顿到位。出台《衡阳市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建立村干部警示谈话和有错无为退出机制,规范村干部管理。开展村级组织班子运行情况排查,调整不称职不合格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27人,补齐空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70人。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在村一级,全面推行“一核五会”制度,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发挥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会、监督委员会、红白喜事理事会和乡贤会的作用;在村民小组,探索实施“一户三员”制度,设立党员中心户和调解员、监督员、议事员,广泛发动各类主体参与农村基层治理,推动移风易俗。(通讯员 衡组轩)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