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发言摘编

林泽炎:扶贫是系统工程 要运用创新思维来谋划

2018年12月04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做扶贫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系统工程,没有创新的思维是不可能做好的。

第一,脱贫攻坚的目标指向是要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科学性。第二,曲水的实践充分体现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第三,做扶贫很重要的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这是做扶贫所有问题的根本出发点。所有的扶贫工作实际上都是在一种约束条件下所开展的经济发展的工作,是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的一种工作,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才能找到脱贫的出发点,解决了问题,也就是解决了脱贫的问题。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最大的脱贫成功经验何在?就是四个字改革开放。第四,要激发内生动力。只有让那些贫困主体内生动力、主观能动性真正的调动起来才可能把扶贫的问题解决好。说实在话仅仅是靠捐献,仅仅是靠公益慈善,在某种意义上那是一种社会兜底,不是扶贫。真正的扶贫一定是要根据扶贫主体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靠自己劳动的付出才可能脱贫的。第五,要引导多元主体参与扶贫工作。要做到扶贫扶志结合,政府市场社会互动,行业扶贫、专项扶贫和社会扶贫联动,没有多主体的积极参与,就没有真正形成扶贫的合力,更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扶贫一定要引导多元主体的参与。第六,要不断探索创新脱贫扶贫的方式方法。创新必须基于现有的条件,在一个有约束的条件下怎么样去真正发展经济、发展社会,真正带动脱贫。第七,强化有效制度的供给,要有制度的创新。第八,处理好短期脱贫与长期稳定致富的关系。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标准,关键还是要创新制度,引进资本、人才、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贫,在这其中民间资本、民营企业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