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线思考:党旗在列车上高高飘扬

冯世斌

2018年12月04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列车开到哪里,党旗就飘到哪里。”这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党委加强列车党支部建设的铿锵誓言。改革开放40年来,与共和国同龄的青岛客运段在时代变迁中见证了这一历史壮举,列车党支部战斗堡垒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中越来越坚强。

旅途有终点,服务无止境。青岛客运段各级党组织牢记“为民服务”使命,在不断创新服务中提升服务品质。1999年6月,青岛客运段成功注册中国铁路第一例列车服务商标“海之情”,其创新发展也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客运段党委以“海之情”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为契机,围绕“一趟列车一个品牌、一条线路一个特色、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党建品牌发展思路,以适应时代要求和旅客需求为出发点,全面实施党建品牌发展集群策略;制定了《深化品牌集群战略的意见》《品牌管理办法》等,对党建服务子品牌的品牌名称、品牌理念、品牌目标进行规范,建立了党建服务子品牌申报、考核和认定的管理办法,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坚持每年召开党建品牌集群战略专题研讨会,对申报、考核和认定的服务子品牌进行公示和命名,目前已认定命名了“流动堡垒·海之情”“海之情·情暖回乡”等12个具有鲜明特点的党建子品牌,创建了“党员突击队”“高铁党支部”等品牌。客运段党委围绕中心工作,精心组织独具特色、内涵丰富、新颖别致的支部活动,为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的传播提供了载体,为广大党员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搭建了广阔舞台。

面对速度快、交路多、更换频、班组小、工种多等实际,青岛客运段党委创新工作思路,主动与乘警、动车、旅服、机务四个乘务单位协调建立“趟车乘务临时党支部”,着力打造“‘五乘’同心、合力共为”的高铁列车流动堡垒。针对“五乘”不同工种人员“交路不同、更替频繁”的特点,党员列车长通过微信提前了解“五乘”人员信息,确认党员身份。非党员列车长出乘前,主动联系“五乘”人员,传递成立趟车党支部及担任班组党支部书记的信息。对符合条件的,党支部书记原则上按列车长、乘警、机械师、餐饮服务员、列车员的顺位担任。列车驶出始发站前,支部书记组织“五乘”党员召开碰头会,确认党员身份,符合条件的,立即宣布成立临时党支部。利用时间空隙,“五乘”人员积极开展知识互学、业务交流,拓展知识面,提升补位能力。针对列车晚点、防火防爆等突发事件,利用折返站休息、热备等乘务间隙,“五乘”人员进行实战演练,强化工种间协作配合。

通过实施党支部“一体化共建”,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凝聚作用,“五乘”人员由“单兵作战”到“合力共为”,实现了乘务工作“分工不分家”,特别是面对突发状况、应急处置时,党员冲在前、干在先,党支部战斗力不断增强;乘务党组织真正融入生产中心,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功能更加凸显,党组织引领力更加强劲。

(作者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4日 18 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