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四川

“红色引领绿色”阐释乡村组织振兴的新形态

2018年12月03日16:41    来源:人民网

2015年,崇州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以“红色引领绿色,党建强、服务强、产业强”为实施主题,全域推进合作社党组织建设试验。3年来,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农村经济主体的不断变化,在巩固提升合作社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深化“红色引领绿色”内涵,积极探索新时代党领导“三农”工作机制,努力把乡村打造为共建共享的新平台、产业发展的联合体、诗意栖居的聚居地。

一、坚持三法统筹,塑造开放多样的组织“形态”

坚持“行业相近、产业互补”的原则,打破传统模式,根据农村新兴组织规模大小、协作关系强弱及党员人数多少,灵活党组织设置,丰富了农村新兴领域党组织形态。

一是“单建+联建”,拓展组织广度。按照“乡镇领导、村社指导、属地管理”的原则,在主导产业集中、区位优势明显、人员相对稳定的农村新兴组织中单独建立党组织,目前已建立杨柳合作社党支部、凡朴家庭农场党支部、五星闲居(农集区)党支部等农村新兴领域党组织69个;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以地域相近、优势互补为遵循,采取两个或多个的方式联合组建党组织,如隆兴镇青桥农机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植保合作社联合组建西蜀粮仓党支部,桤泉镇建华、金手指等7个葡萄园业主联合组建绿聚源红提专业合作社党支部。

二是“挂建+派驻”,延伸组织触角。聚焦党组织全面有效覆盖,对不适宜单建或联建的农村新兴组织,采取“支部+”的“一支一线”模式,挂靠在所属镇村党组织,如陇海集团挂靠三郎镇党委、观胜镇严家弯湾旅游合作社挂靠联义村党支部。对暂无党员的农村新兴组织,由镇村两级分别派驻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全市共向农村新兴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联络员104名,先期开展党的工作,确保党的工作覆盖。

三是“组团+联盟”,推动组织融合。紧扣农村新兴领域产业发展需要,依托惠丰农业公司、华川农业生态公司等龙头企业,采取“传统党组织+农村新兴领域党组织+驻区党组织”的区域复合型“党建组团(联盟)”,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通过成员之间信息互通、技术共享、产品互补、品牌共建,推动成员单位抱团发展、生产经营提质增效。

二、坚持三规同循,构建务实高效的运行“生态”

按照区域统筹、共建共享的理念,重点从“组织怎么抓、机制怎么建、党员怎么管”三个方面,着力探索内外互补、相互结合、党员联动的组织运行机制。

一是建立多样化内生动力机制。紧紧抓住党建工作与农村新兴组织发展的融合点,以“红色引领绿色”为实践主题,突出标准化、规范化、常态长效化,构建了包括9条共性指标、7条差异指标、4条创新指标的农村新兴领域党组织标准化考核评价体系,建立了党组织建设实施办法、党组织工作职责、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党社联席会议、党员教育管理等11项制度,形成农村新兴领域党组织建设的“指南针”“制度链”, 促进党组织自我完善提高、有章有序运行。

二是建立开放式外部共建机制。着眼从体制上突破传统由纵向、封闭、单一的,并且是以行政村为组织形式转向横向开放、多样化的党组织组建形式,以自上而下为主转为纵横交错、交叉融入的工作模式,构筑了以地域型、开放型、多元型、整合型为特征的区域化党建联合体。通过与镇党委、行政村建立“三向讲评”、党建联络指导等制度,实现镇村与农村新兴组织组织共建、矛盾共解、党员共管、阵地共用。全面推行城乡党建结对共建,与科研院校、先进地区等基层党组织“结对联姻”,通过组织生活共过、信息资源共享、发展难题共解,实现由市场合作到党内互助、组织驱动到经济驱动的转变。

三是建立可持续作用发挥机制。着眼提升农村新兴领域党员的先锋作用,创新党员激励体系,激活党员主体作用和内生动力。深化“党员双向培养”,建档登记非党员生产骨干和非生产骨干党员,精准制定双向培养计划,实现培养党员业务能手和吸纳业务能手为党员“双向发力”。实施 “党员示范引领”,建立党员示范棚、示范区、示范基地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喊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搭建 “党员信用融资平台”,与崇州上银村镇银行合作,共同制定党员信用贷款实施办法,把党员的信誉信用转化为资源要素、发展资本。

三、坚持三生融合,培育百舸争流的发展“业态”

围绕“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把党的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一是围绕生产共营,集聚产业发展新动能。坚持党建引领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着力实现“产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文化变文创”,把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转化成为产业发展优势。在农村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公司党组织+村级党组织+合作社党组织”的方式,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依托优质粮油、竹编藤编等特色农副产品,设计开发富有创意的旅游商品,推出稻虾藕遇、丁知竹等特色品牌。在农村新型社区,党组织引导农户以住房等资源资产入股组建旅游合作社,采取“党组织+投资业主+农户”“党组织+社会资本+村集体+农户”等方式,由投资业主统一收储房源、引入客源、统一运营,引进培育五星春天酒店、一满田园餐厅等精品民宿、特色酒店。在川西林盘聚落,采取“党组织+平台公司+创新团队+农户”的方式,由国有公司负责林盘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孵化出闲来客栈、来去酒馆创新创业载体。

二是围绕生活共融,装上人才兴农新引擎。着眼构建人才支撑体系,以党组织为纽带,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文创团队携手合作,培育和引进新村民,构建智力支持和科研研究的“双边双向”共利机制。成立崇州市乡贤文化促进会,首批凝聚竹艺新村名誉村长张永超、凡朴生活“蓉漂”青年涂海霞等127名新乡贤、新力量、新榜样,助推乡村振兴;建立“天府文化+设计师联盟+集体经济组织”联动机制,引进清华、同济、中央美院等国内外专家团队,用现代创意、艺术设计,挖掘竹编、藤编、棕编等非遗文化资源,建成街子青城文创硅谷、无根山房书画院、徐家渡乡青社等文创基地,吸引爱马仕设计师、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等100余名创意人才入驻。

三是围绕生态共享,构建多元治理新平台。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突出居民主体,采取“联合支部+产业平台+农户”“联合支部+林盘管委会+创新社区发展促进会”等治理方式,推动基层社会协商“下沉”到林盘,引导群众在说事、议事、主事过程中凝聚共识。道明镇竹艺村作为一个自然村落,在林盘改造过程中,构建以竹艺村党支部为核心、新村管委会和竹里创新社区发展促进会两轮驱动的“一核两会”治理模式,实施制度化、市场化、多元化、标准化为导向的“四化共治”,促进林盘发展与治理齐头并进、互为补充;锦江乡清远里林盘依托党小组,成立林盘治理委员会,设立项目推进等5个小组,建立日常事务例会等3项管理制度,构建以群众为主体的“1+5+3”自治体系,通过群众筹智、筹资、筹劳的“众筹治理”,改变了林盘生态、人居环境。

(中共崇州市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