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大力加强新时代武警部队政治建军

武警部队党委

2018年12月03日08:50    来源:《求是》2018/23

原标题:大力加强新时代武警部队政治建军

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强军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亲临武警部队视察并作重要讲话,亲自决策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亲自为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引领武警部队全面重塑、焕然一新。这一切极不平凡的努力和成就,最根本的就是恢复了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作风,巩固发展了党的政治建军根本原则和制度。运行新体制、走好新征程,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力加强新时代武警部队政治建军,确保部队坚决听党指挥,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一、强化党对武警部队绝对领导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武警部队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必须首位首抓、时时刻刻做工作,提高质量、经年累月抓落实。

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绝对的忠诚源于至真的信仰。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深入开展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学习,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理论轮训,抓好基层大众普及和院校源头,推动学习不断走深、走实、走心,铸牢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思想根基。要在大学习中改造学风,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纠治不良学风,在理论武装、思想改造的彻底性上下功夫,引导官兵从信仰信念、思维眼界、党性担当、立场观点方法上紧跟习主席要求。

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宪法和党章规定的重大制度,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要深化学习教育,强化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各级有责、人人有责、领导干部首当其责的观念,强化一切组织、人员、工作向习主席负责的观念,强化关键看行动的观念,切实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和“第一规矩”烙印在灵魂深处。要严格制度执行,认真落实中央军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高标准抓好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机制”落实,认真审视查纠思维理念、习惯做法、工作机制等方面不适应不相符的问题,做到兵权贵一、军令归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主席指挥。要强化担当尽责,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对习主席每一项决策、号令和指示,都全面准确深刻领会,不折不扣抓落实、恪尽职守抓落实、盯着末端见效抓落实,以实干实绩兑现对党忠诚的誓言。

积极防范和化解政治安全风险。铸牢军魂是长期建设过程,必须一手夯实基础、固本培元,一手纠偏补漏、化解风险。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把我军作为西化、分化战略的重点,千方百计实施“政治转基因工程”。武警部队肩负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特殊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围绕捍卫我们党长期执政地位、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捍卫党的绝对领导和军委主席负责制来做工作抓落实。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高度警惕来自网上网下、境外境内各种考验挑战和冲击干扰,洞察问题背后的隐忧,坚持底线思维,把工作做到前面、做在关键处。要强化阵地意识,严肃纪律、严明责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的影响,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扭住备战打仗发挥保证作用

部队主责主业是备战打仗,要强化担当主责、服务主业的意识,保障战斗力标准全面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把政治建军的作用威力直接体现在引领保证备战打仗上。

不断强化战斗队思想。武警部队广大官兵天天在一线、时时接受考验,必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深入开展职能使命和形势战备教育,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让战斗队思维方式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要把战斗精神培育突出出来,抓住“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个核心本质,通过大抓实战化训练、加强任务磨练、打造强军文化、发挥先进典型激励作用等,大力强化官兵战的追求、战的精神、战的能力,培养官兵精武报国的血性担当、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深入纠治和平积弊。和平积弊是部队的天敌,是能打仗、打胜仗的致命障碍。要围绕回答好习主席“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对和平积弊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推动部队全面回归战斗队本真。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深查实纠重建轻战的惯性思维、低层次徘徊的备战状态、束缚打赢动力的机制套路、过度拔高的安全标准等顽症痼疾,以整风精神攻坚克难、一抓到底。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军级以上党委机关先行查摆整改,检视“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反思纠治“二八现象”和事务主义、文牍主义等和平病灶,引领各级把全部心思精力凝聚到谋打赢这个最大职责上。

树立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坚持把备战打仗作为党委第一要务和部队工作重心,完善领导备战打仗的工作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更加明确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从根本上扭转谋战不深、备战不实、务战不力局面。健全按战斗力标准统筹资源的运行机制,把一切资源向备战打仗聚焦,让一切工作链条都围绕指挥棒转起来、强起来、实起来,坚决剔除形形色色的空转虚耗,坚决防止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紧贴领导备战打仗加强党委核心能力建设,大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之风,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真打实备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狠抓落实能力。领导干部要做备战打仗带头人,着力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做到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

三、围绕创新发展聚势汇力

习主席在向武警部队授旗致训词时明确强调“加快建设发展”“加大改革创新”。政治建军承载着把方向、统思想、聚人才的重要使命,必须聚焦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推动部队创新发展作为重大课题抓紧抓好。

大力提振部队精气神。面对日益开放的市场经济环境、不断拓展的使命任务、步步深化的改革转型,官兵思想进入新的活跃期,激发动力、活力、能力面临许多新的考验。要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紧跟形势深化“学训词、铸军魂、开新篇”专题教育,旗帜鲜明立起重信仰、重事业、重荣誉、重责任的价值标尺。要强化担当作为的正向激励,以选人用人为风向标,大力宣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大胆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增强工作的温度实感,关心干部成长和官兵实际困难,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营造安心安身安业的良好环境。

持续更新升级思维理念。当前,武警部队处在深度重塑、蓄势跨越的关键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挑战。要强化理念先导先行的意识,广泛深入掀起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引领各级真正站在时代前沿、战略前沿、科技前沿、军事前沿,不断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掌握新本领,具备与新时代要求、强国武警相称的眼界、视野、思维和能力。要勇于突破守成守旧传统思维,适应新时代新体制新使命,加快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感知、对新技术的孜孜以求、对新理念的吸纳运用,按照“五个更加注重”要求推动部队创新发展。

锻造高素质强军人才方阵。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集中精力干好维稳这件大事,关键在人才。要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贯彻军队好干部标准,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紧贴武警部队实际的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使各类人才不断涌现,真正以官兵的全面发展、干部队伍的全面过硬,支撑托举部队建设的全面发展。要加快推进新型军事人才建设,着力打造指挥人才、参谋人才、技术人才、科研教学人才、士官人才群体,尤其要加大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力度,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采取过硬举措,坚持不懈努力,推动部队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实现新跃升。

四、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打铁必须自身硬。确保部队军魂永固、本色永存,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纵深。

保持政治整训劲头和力度。坚持挺纪在前,深入开展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加强以案明纪、以案促纠发挥警示震慑,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落实落细落常,把纪律牢牢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全面具体执行到位。保持“任重道远、不可松懈”的高度清醒,标本兼治反腐惩恶,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持续抓好减存量、遏增量的工作,深度纠治基层“微腐败”,从根本上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加强督查,突出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加强政治能力训练。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要求,第一位是政治要求;强调党员干部能力,第一位是政治能力。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提高站位来抓,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实践,一个时期抓实一个方面,解决一个倾向性问题,把政治能力训练系统化具体化。要加强忠诚度训练和考察,把用好组织生活大熔炉作为主要方式,把经受使命任务和深化改革等历练考验作为重要平台,全方位淬炼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

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全面提高加强部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要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加强新任支队主官培训,着力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实效,提高抓首位把方向、抓大事统全局、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要以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常态帮建支部、帮抓骨干、帮带干部,强化基层党员干部赤诚心、事业心、责任心、恒常心,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力、统筹力、执行力、创新力,真正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实现党对武警部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完成各项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