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弘扬伟大奋斗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18年12月03日08:2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弘扬伟大奋斗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我们应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唯有奋斗才能生生不息。包括奋斗精神在内的伟大民族精神,构成了我们这个民族最鲜明的文化基因。中华民族在改造自然与社会的长期实践中,展现出了积极进取、不屈不挠、智慧勇敢的意志品质。正是依靠这种奋斗精神,创造出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探索出了民族生存发展的独特道路。中国共产党人秉承中华民族最优秀的精神品质,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实现这一初心和使命,一代代共产党人虽万难而不辞,生动地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和品格。

新时代弘扬伟大奋斗精神,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至关重要。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人民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和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做到这一点,就要保持奋斗精神。唯有艰苦奋斗,才能永远与人民群众心相系、情相连。只有以人民之乐为乐,以人民之忧为忧,才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用在破解人民群众最迫切、最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上。唯有艰苦奋斗,才能破除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保持本色作风,获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新时代弘扬伟大奋斗精神,能够激发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幸福,不能寄托于别人的帮助,要始终放在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这个立足点上,以奋斗激发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内生动力,敏锐捕捉发展契机,顺时而动、乘势而上,在一日千里的发展潮流面前,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愈是宏阔壮伟的事业,愈是会面对各种艰难曲折。只有敢于迎难而上、不折不挠,才能撷取胜利的果实。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历史进程中,没有哪一次是轻轻松松取得成功的。今天,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业,我们面对的挑战和困难,也必然是前所未有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曲折,我们都不能动摇为理想目标而拼搏的意志,必须做到一往无前、永不懈怠。

珍惜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就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虽然我们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取得了辉煌成就,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目标越近,往往挑战越严峻、工作难度越大。如果不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不仅不能有所前进,甚至可能丧失已经取得的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一重要判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清醒和实干精神。要看到,我国发展所处的环境和条件还充满着各种风险和挑战,唯有不忘初心,共同奋斗,才能在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关键阶段迈出坚定步伐。

新时代弘扬伟大奋斗精神既要靠教育引导,也要靠先进分子示范引领。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以自己艰苦奋斗的经历,以几十万英勇党员和几万英勇干部的流血牺牲,在全民族几万万人中间起了伟大的教育作用。可以说,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弘扬伟大奋斗精神最实际、最生动的教科书。“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焦裕禄,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的廖俊波,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邹碧华,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奉献书写出不平凡人生的王继才……无数共产党员以身作则,既铸就了共产党人不朽的精神丰碑,又在全社会起到了“头雁效应”。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面貌、精神境界、行为准则、实际行动怎么样,对于在全社会传承培塑伟大奋斗精神,始终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为此,要发挥先进分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奋斗精神,推进党的事业发展,振奋和净化社会风气。

新时代弘扬伟大奋斗精神,就要鼓励青年在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理想。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当代青年难得的人生际遇。广大青年把自己的梦想和祖国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就要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就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就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人生精彩。只有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只有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成为现实。

(作者:林蔚,系经济日报社编辑)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