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玉树基层干部学院: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03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近日,青海玉树基层干部学院培养的第一批村级后备干部毕业奔赴各岗位,为玉树全州的村两委班子注入了新鲜血液。玉树州州委组织部副部长乔祥德表示:“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面对生态、稳定、发展、民生四大任务,全面加强玉树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非常重要。”

2016年9月,面对基层党组织工作薄弱的现实,玉树挂牌成立基层干部学院,计划用3~5年时间,培养1000名左右的村级后备干部,走出一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路子。“这两年的学习让我真正感受到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玉树基层干部学院学员乃梅才仁说。

玉树基层干部学院成立伊始,就重点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在“扶贫先扶志”上下功夫,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观摩、聆听报告等形式,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学员心中,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适应玉树转型发展的需求,学院开设了脱贫致富、生态保护、藏汉双语等课程,切实提高学员的素质能力,使学员深刻领会精准扶贫的重要性。

学员罗丁是下拉秀镇塔玛村支部书记,村里的合作社在他的带领下搞得有声有色。合作社的收入不仅为村民缴纳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还定期为村民分红。罗丁说:“在培训中我不仅学到基层党建的知识,还认识到牲畜科学养殖和产业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更好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可以更好地提升培训实效。”玉树基层干部学院校长李玉兰说,“在每学年第一学期的理论学习结束后,全体学员需要在第二学期前往全州的基层村社进行见习锻炼,进一步提升学员的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

2017年,在全州村、社区两委班子中,共选用基层干部学院学员166名,选任党支部书记的有19名,村(居)委会主任15名,支部委员95名,村(居)委会委员71名。

两年的学习,学员们对学院产生了浓厚的归属感,把教师和同学当成了无话不说的亲人。李玉兰至今还记得,在一次座谈会上,当一位学员被问到如果你的工作在村里推行不下去该怎么办,学员这样答道:“只要捧着一颗公心,老百姓一定愿意相信你。”

玉树基层干部学院走出了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玉树路径”,为青海省乃至全藏区提供了可复制的有益经验。自学院成立以来,北京对口支援指挥部连续3年每年提供500万元专项资金,帮助联络师资、总结培训管理经验,保障学校良好运行。

北京青海玉树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王都伟表示:“指挥部与玉树州委将继续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基层干部学院打造成藏区基层干部培训的新阵地、新摇篮,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人才组织保障。”

(通讯员 孙瑞杰 记者 张景华)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